数博会筹备进入冲刺阶段 全球约300家企业参展

2016年05月12日 15:23   来源:贵阳晚报   

  

  在2015年数博会上,智能家庭体验展馆吸引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好奇。张志红 摄

  距离开幕式还有15天,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筹备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截至目前,确认参会的来宾达到11329人,确定参展企业和机构近300家,展区面积达6万平米。

  各路“大咖”将作主旨演讲

  开幕式拟定于5月25日(星期三)上午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目前初步确定14位企业嘉宾作主旨演讲,分别为: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戴尔公司全球总裁迈克尔·戴尔、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印度NIIT全球首席执行官帕特、小米董事长雷军、HTC董事长王雪红、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中兴通讯董事长兼总裁赵先明、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伯利、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19位院士确认参会

  目前确认参会的两院院士及专家学者共1130人,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如我国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骨干专家邬贺铨、“防火墙之父”方滨兴、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刘韵洁等人。

  另外,还有一批国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如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舍恩伯格等。

  共57所高校、185个研究机构参会,总人数达到1251人。其中包括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美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最古老的一流大学之一特拉华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等。

  共有142个行业协会、咨询机构参会,总人数1866人,包括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中国通信学会等。

  最高端人工智能亮相

  作为数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博览会,截至目前已经确定参展企业和机构近300家,包括戴尔、高通、SAP、华为、惠普、富士康、微软、英特尔、博科、威图、阿里巴巴、腾讯、360等知名企业。

  6万平米的展场分别从大数据行业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板块展现全球最高端技术和最新应用。此外,展会还设立了5000平米的国家(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题展区,突出展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和成果。

  两大赛事进入终极PK

  本届数博会共策划了68场论坛,将于5月24日起分别在贵阳国际生态文明会议中心及贵安、黔南多个分会场举办。

  论坛共设五大板块,分别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与应用、技术与趋势、安全和隐私保护、电子商务”,预计参会的国内外机构超过3000家。

  此外,作为数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中国国际电子信息创客大赛暨“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和痛客大赛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两个比赛都将于数博会期间进行总决赛。

  “创客大赛”以国家工信部作为指导单位,参赛团队超过13000个,规模创同类赛事第一,项目类型涵盖智能制造、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健康、大数据服务、政府治理等各个领域。大赛在今年1月17日启动,目前已公布进入复赛名单,5月25日将举行总决赛及颁奖礼。

  “痛客大赛”由国家工商总局指导,由BBD(数联铭品)及贵州省、贵阳市有关单位共同承办,是首次大规模、系统性地发掘痛客及痛点价值的全国性比赛。目前大赛报名已结束,复赛30强已出炉,5月29日将举行决赛及颁奖典礼。(记者 杨皓钧 周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