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珠”文化名片闪亮 专家话香港文化名片

2016年05月12日 16:47   来源:广州日报   占豪剑 赵冬芹 

  这里是世界闻名的美食天堂,荟萃全球美食,却盛产与快节奏生活相适应的“茶餐厅”并把“茶餐厅”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这里是游客钟爱的免税港、购物天堂,最能代表其商业氛围的却是极具东方特色的香港招牌文化;这里是东西方文化交汇融合的现代化大都会,又为世界尤其是全球华人贡献了盛极一时的香港影视、流行音乐和新武侠文学……这里是“东方之珠”香港,每一个文化符号拿出来都是闪亮的名片!你心目中的香港又是怎么样的?今日,由广东省社科联、广州日报报业集团、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广东省文化学会承办的“粤港社科专家话香港名片专题论坛”在香港举行。广大读者和网友也可以登录大洋网(www.dayoo.com)相关专题页面对候选文化名片进行投票。

  香港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生活水准最高的城市之一。茶餐厅、霓虹灯招牌、一代武术宗师李小龙、黄大仙祠...都是独特的文化品牌,也是游客到香港的必游清单。本次主办方筛选出的候选香港文化名片共14张,包括紫荆花、饮食文化等。

  现场,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致辞时表示,粤港两地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近年来两地的合作非常紧密,期待专家们对候选名片进行讨论梳理,促进粤港澳合作。

  随后,与会的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盛一平,岭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香港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博士刘智鹏,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中心主任朴俊安,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教授陈伟明,香港知名作家、香港作家联会秘书长李远荣等6位专家围绕香港城市文化名片活动的展开和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不少专家认为,中西文化交汇产生的文化和习俗是香港的特色。在李明华看来,香港文化来源岭南文化,但同时又融合了西方文化,有其独特的气质。对于此次入选的14张香港城市文化名片,李明华认为,有的需要强调特性,有的则需要整合归类。他表示,香港的第一张名片应该是“东方之珠的都市景观”,香港有许多维多利亚风格的古典建筑,也有现代城市风格的建筑,它们构成了城市的天际线。另外,他认为还应增加香港影视文化作为名片,“香港的影视文化在内地、海内外都非常有名气,梁朝伟、周润发等等,都是全球知名的”。除此之外,李明华认为新武侠文学、商业文化也应该作为候选名片,而茶餐厅文化则应该被归到特色美食文化名片中。盛一平非常赞同将新派武侠文化列入香港城市文化名片,“金庸、梁羽生和古龙,都是新派武侠文化的代表,其中前两位都是香港的”,而且这两位都与有114年历史的大公报有着深厚的渊源。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刘智鹏则推荐茶餐厅文化入选香港文化名片,他认为香港茶餐厅是极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且深受老百姓欢迎,能够体现香港的城市文化。

  附:香港城市文化名片候选名单

  一、香港的市花——紫荊花

  二、一代武术宗师、功夫影星李小龙

  三、香港独特的饮食文化----美食天堂

  四、长洲太平清醮

  五、黄大仙祠

  六、香港中西多元文化

  七、香港中环----东方曼哈顿之称

  八、香港---购物天堂

  九、香港特色“茶餐厅”文化

  十、香港招牌文化

  十一、维多利亚港

  十二、太平山

  十三、宝莲禅寺及天坛大佛

  十四、沙田车公庙

  (广州日报记者占豪剑、赵冬芹,摄影卢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