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生命之花 泉州开展2016残疾人艺术作品展

2016年05月12日 17:22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12日讯(本网)作为泉州市庆祝第26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之一,5月12日,“绽放生命之花·唱响文化助残”——泉州市2016残疾人艺术作品展在桑莲居艺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泉州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全市残疾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丰富广大残疾朋友的精神生活,同时为残疾人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实现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展览共收到泉州市残疾人创作的书法、绘画、摄影、工艺美术、手工,以及特殊群体的艺术作品183件。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内容广泛,方寸之地彰显磅礴气象,字里行间体现炽热真情,笔精墨妙展现自强精神,体现了广大残疾人对美好世界、美好社会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反映了泉州市残疾人艺术的整体水平。

  据悉,本次艺术作品展先行开展了网络预展和网络投票活动,广大网民参与度高,影响面广。在短短的10天时间内,网上关注达到100多万人次,投票量达到40多万票;收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活动主办方结合网络投票情况,聘请书法、绘画、摄影、工艺品等专家评选产生金奖4件,银奖10件,铜奖20件,优秀奖30件,入围奖46件,并对作品进行展出。展览期间,泉州泉城公益团队还将发动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义买残疾人作品,帮助创作者们把文化艺术作品转化为文化艺术产品,以鼓励和扶持残疾人朋友们的创作热情。目前已有12名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表达了义买意向。

  多年来,泉州市残联结合泉州文化产业特色,大力发展残疾人艺术事业,通过教育培训、举办展览、参加比赛、加强宣传等活动,发现、培养和挖掘了一大批残疾人艺术人才,残疾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意识不断增强,残疾人文化生活日趋活跃,残疾人文艺作品在全国、全省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

  泉州市残联理事长白碧英表示,残疾人有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他们同样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保障残疾人的权利、尊重残疾人的价值、发挥残疾人的潜能,是文明与进步的标志。她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残疾人,感知他们的内心世界,领悟他们的艺术追求,感受他们身残志坚、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相互激励、共同促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术业专攻、克服残障、热爱生活、热爱艺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记者 谢玉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