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度太平清醮人气不减

2016年05月16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外地游客14日涌向香港众多离岛之一的长洲,参加民间节庆——太平清醮,观赏飘色会景巡游,为“抢包山”比赛呐喊助威。一时间,弹丸之地的长洲岛,人头攒动、锣鼓喧天。

  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是一种祭祀活动,长洲岛上的居民向他们信仰的神灵祈福,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午8时许,来自港岛、九龙、新界的市民开始陆续乘船赶往长洲,或享受离岛美食,或提前占据有利位置等待观赏飘色巡游。

  下午2时开始的飘色巡游让长洲变得热闹非凡。炎炎烈日下,巡游队伍穿街过巷,一些普通市民也加入其中,作出各种造型,自得其乐。

  巡游队伍娴熟地敲打着中式铜锣皮鼓,助兴乐队用苏格兰风笛奏出悠长的曲调。在东西方文化荟萃的香港,这里的“神灵”也是融通中外。各路人马组成的巡游队伍中,财神、济公、观音、八仙等道教、佛教各路神仙塑像和扮相,以及西方“小丑”、小孩们的万圣节装扮都能赢得途人注目、喝彩。

  历时两个小时的飘色巡游倘若未能尽兴,长洲岛当天还有更多娱乐项目。戏台上,“白蛇”、“青蛇”与“许仙”正在演出粤剧《白蛇传》,吸引不少长者驻足观赏、拍手称赞。

  戏台上锣鼓声正紧,一旁唢呐声又起,大大小小的舞狮、舞麒麟队伍陆续出场,沿街在各商铺前奋力卖好。入夜后,仍有不少人留下不走,他们等待的是太平清醮压轴戏——抢包山比赛。挂满平安包的山搭,早已准备就绪。

  当天上午8时至下午5时,一家船运公司增加航班1.5倍,将约23000人次的乘客从港岛中环运送至长洲。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等与市民、游客一同观赏了今年的飘色巡游。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