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订统一技术规范 给树木“剃头”有规矩啦

2016年05月16日 17:10   来源:城市快报    王昊

  天津北方网讯:树木生长不能放任自流,需要在适宜的时候进行适当修剪,可如果修剪得不科学,树木不仅长不好,还可能因此变得奇形怪状甚至影响市容美观。昨日从市市容园林委了解到,本市专门针对新植乔木修剪制订了统一技术规范,让树木“剃头”有章可循。

  根据规范,修剪时,要保持树根和树冠的生长平衡,不能头重脚轻,保证树木正常的新陈代谢、提高成活率。修剪是为了让树木生长得更好、更漂亮,如果修剪不当长成了“歪脖树”或导致树冠太散,就会适得其反,因此新植乔木“头”不能“剔”得太狠,应最大限度保持原有树形,保持新植乔木的高品质。

  很多树木是有主导枝干的,它就像是房屋的顶梁柱,不可剪除,如果已经损坏,就要把旁边健壮的枝条“扶正”作为替代,同时要剪除周围竞争枝。落叶乔木还要重点剪除病虫枝、内膛枝、平行枝、重叠枝、细弱枝和下垂枝等。修剪树冠时,修建量要根据树种习性、树冠生长状况、种植季节、运输条件、栽植条件等因素确定,一般不超过总量的1/3。修剪后还要给树木的伤口“敷药”,要求剪口平滑,避免劈裂,剪口涂抹药剂或油漆,促进乔木快速恢复生长。

  此外,本市还要求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安全作业,保障修剪树木周围有围护设施,注意过往行人的安全。剪后的断枝及时进行清理,保持作业现场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