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uiyang”触手可及

2016年05月17日 15:59   来源:贵阳日报   

  在贵阳北站候车时,连上免费WiFi“D-Guiyang”,在线看视频打发时间;坐车经过中华路沿线,连上“D-Guiyang”,看新闻查资讯;到花溪孔学堂玩时,连上“D-Guiyang”搜索周边特色美食……一年来,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让市民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

  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就是贵阳为推动信息惠民、打造城市“块数据”汇聚平台的重要举措。

  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于2015年2月开建,随着一条条数据光缆敷设完成、一个个AP热点发射器安装完毕,项目一期于当年5月试运行,中华路、筑城广场、大十字广场等16个区域开通公共免费WiFi,市民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连接“D-Guiyang”即可免费上网。

  安全问题,是市民使用免费WiFi最大的顾虑。为此,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加强对山寨信号、非法入侵、漏洞攻击等的防控,一旦发现山寨信号可对其进行自动压制,同时定位恶意AP热点的物理位置,以供后续处置;在互联网出口位置加装专业的防火墙设备,防止互联网上的非法攻击闯入;针对网络内可能出现的病毒和应用漏洞攻击,项目专网内也安装了IPS和WAF等防病毒安全应用软件,层层防护。

  为进一步提升“D-Guiyang”的用户体验,项目方还组建专业的网络技术维护队伍,并提供24小时响应服务,一般故障在4至6小时内即可排除,中型故障在12小时内解决,重大故障可在24小时内处置完毕并恢复信号传送。

  目前,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一期运行稳定,二期一阶段也已建成进入验收阶段。云岩区、南明区一环主干道和商圈已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安装AP热点440个,覆盖街道80条;观山湖区、高新区、乌当区、花溪区、经开区已在区政府及主干道完成AP热点安装,覆盖面积约10平方公里。

  据了解,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二期第二阶段将继续对部分超负荷运行区域进行AP热点加密,提升这些区域的信号强度。下半年,还将在三县一市重点区域布点,争取三年内实现无线WiFi全城覆盖。

  随着免费WiFi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贵阳市数据集成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全域免费WiFi为市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成为贵阳实质性跨入大数据时代的基础性支撑平台、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有力支撑。换个角度看,用户接入“D-Guiyang”所产生的数据,反过来又能为政府更有效、更具精准性地服务市民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贵阳市工信委负责人认为,“D-Guiyang”是促进信息消费、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将让信息化服务惠及更多市民,同时加快贵阳市各类数据“块”上聚集,形成创新发展的新驱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肖达钰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