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入驻上海自贸区

2016年05月18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近日落户上海自贸区,对此市场纷纷猜测,以对冲基金为首的国际资金看好中国投资市场,MSCI(明晟)指数今年正式纳入A股的机会将十分高。

  据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桥水基金累计获得450亿美元盈利,超越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基金。此外对冲基金总共持有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EEM)11%的份额,作为EEM最大机构投资者,桥水所持份额高达5.5%。

  “桥水基金的高份额占比,意味着它的每一个投资举动,在MSCI中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看法,也势必会影响中国股市”,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主任温建宁向中新社记者分析道。

  回顾2015年6月初,中国A股进入MSCI指数“遭拒”,一度让中国资本市场倍感“失望”。同年11月12日,MSCI指数首次把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市场人士由此信心大增。

  那么,MSCI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让A股市场乐此不疲,每年都为加入其中绞尽脑汁呢?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罗毅、沈娟表示,目前,根据MSCI的估算,全球有10.5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以MSCI系列指数作为业绩指标,其中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EM)1.5万亿美元。静态测算,初步A股按5%纳入,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1.1%,对应流入资金约1100亿人民币,若全额纳入,对应流入资金1.8万亿人民币。

  MSCI如此强大的吸金导向力,A股究竟胜算几何?温建宁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曾是A股进入MSCI之路的最大拦路虎,但目前这显然已不是障碍,而且随着前段时间A股市场的自我调整,泡沫也差不多得到了挤压,A股市场本身的价值和吸引力,已经让MSCI之路水到渠成”。

  桥水基金经理雷.达里奥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正在经历的债务问题和经济转型是所有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的某一阶段都会经历的。这些转型对中国经济有益,尽管转型中中国经济会下行,但转型完成后中国将更强大”。

  花旗银行分析师孙贤兵也对此次A股纳入MSCI抱有较大的信心,“鉴于深港通随时可能会宣布,预计今年6月MSCI会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花旗银行预计MSCI将在香港时间6月15日上午5点宣布纳入A股,实施将在2017年年中。此前,花旗4月发布研报称,中国A股6月获MSCI指数纳入的可能性为51%。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