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清理奇葩证明:无需“自己证明自己”

2016年05月18日 11:21   来源:四川日报   刘文藻

  5月9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指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必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形成经济发展的持续内生动力。

  在此次会议后,我省有什么新的做法,各地政务服务又将怎样贯彻落实?为此,本报特地推出《聚焦“放管服” 四川怎么做?》系列报道,以各市州工作要点为切入点,全面剖析“放管服”的四川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就在国务院 “放管服”会议结束的两天后。5月11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公布《2016年成都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记者注意到,《要点》梳理出9个方面44个工作要点,特别提到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管理事项,切实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同时回应群众呼声,清理各种“奇葩”证明,推进职业资格认定改革。

  □本报记者 刘文藻

  减项目减程序减费用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

  梳理成都“放管服”重点工作任务可以发现,其“放管服”工作主要集中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审批改革、推进职业资格改革、推进收费清理改革、推进教科文卫体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推进责任清单清理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共9个方面44个要点上。

  这些工作中,第一要务就是,按照“能放则放、按需下放”的原则,围绕减项目、减程序、减费用,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管理事项,切实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同时指出,要建立起全市政务服务数据库,健全政务服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交换标准。实现审批流程由“服务对象逐个找部门”向“服务对象只找市政府政务中心”转变。在推进投资审批改革上,成都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建立投资审批前置条件目录并严格控制新增事项,进一步简化手续,放权给市场,并在今年12月中旬前完成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程序,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开展职业资格认证改革清理奇葩证明

  现如今,职业资格认定五花八门。比如,注册资产评估师、矿业权评估师、金融理财师等等,这些层出不穷的资格证“门槛”,成为了人才就业的一道道“壁垒”。在成都公布的“放管服”工作要点中,也特别对此进行了明确,成都市人社局将牵头推进职业资格改革工作,清理精简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

  “职业资格认定涉及农业、住建、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我们清理的工作也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据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处介绍,成都为进一步释放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已取消了房产经纪人资格证、咖啡师资格证、卫生注册评审员等272项职业资格证认定。同时,也对像律师、医生、教师等专业性强、素质要求高的职业,继续坚持严格设置准入门槛。这样一来,把不合理的清理掉,把需要严管的管到底,让职业资格认定规范有序。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在今年12月中旬前完成清理公共服务事项。据了解,此次清理规范的公共服务事项主要包括有关政策支持、法律和信息咨询、就业技能培训、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民政救助、扶贫脱贫、年审年检、资格证明、转报等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比如,让市民广为诟病的“证明你妈是你妈”“自己证明自己”“让一岁小孩开不犯罪证明”等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都将予以清理。

  “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大缩短办事时间

  此外,《要点》中明确,要加快网上政务大厅建设,拓展网上办事功能。“今年我们要拓展网上办事功能,推行网上审批。”据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督查处负责人张军介绍,成都已经启动了网上审批平台的建设,目前该平台已经纳入包括开办设立、变更登记、企业资质、质量检查、环境保护等36个事项16个小类,涉及发改、质监、人社等多个办事部门。比如,以质监部门“计量检定员资格换证核准”事项为例,通过该平台申请人不需要再跑到政务中心窗口,而是按照系统的提示,提交身份证复印件、证件照、技术资料等相关材料后,仅1到2个工作日就能收到系统短信发送的审批结果。这时,申请人只需带齐存档查验的材料到窗口缴费、取证,一次性办结。相比过去动辄一周甚至10多天,来回跑政务中心窗口办理,网上审批打破了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从报送资料到审批结束(不含取件)整个过程不需要用户到现场办理,时间上也大幅度缩短。

  推行“两证合一”支持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

  记者注意到,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工作要点中,成都一共部署了9个要务。在今年12月中旬前,要基本完成工商登记类、事业法人类中介机构与行政机关的脱钩,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自主运行、有序竞争。引入竞争机制,探索推行一业多会。还将启动企业名称登记、简易注销登记试点。加大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力度。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除了继续深入推进“三证合一”改革,成都还将探索推行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与税务登记证“两证合一”,推行“局所联动、全域通办”。并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名录库。

  而在推进收费清理改革方面,今年12月中旬前完成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公布全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3张目录清单。强化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未列入定价目录的一律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