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县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调查

2016年05月19日 10:36   来源:光明网   

  □梁新龙

  江陵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荆江河段左岸,东与监利县、潜江市接壤,西及西南隔长江与公安县相望,版图面积1048平方公里。长江过江陵县境全长49.5公里,年均过境水量3914亿立方米,年均流量12400立方米/小时。河道弯曲,水面宽窄基本相同。

  一、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现状

  (一)生态环境保护及资源利用情况

  生态环境保护。制定了《江陵县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增强沿江及内陆水域的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力度。加强四湖总干渠(江陵境内)各支流综合整治力度,全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实施,加快实施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程,全面整治重污染行业,积极开展船舶污染治理,增强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防治沿江畜禽养殖污染,严格环境准入,强化水环境红线空间管控,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加强沿江用水需求管理,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争取中省投资7亿元,实施江河渠综合整治、湖泊保护利用、绿色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30多个项目,对长江(江陵段)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资源利用。土地资源及耕地、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江陵县土地总面积104873.52公顷,其中耕地68320.19公顷;园地269.55公顷;林地1427.97公顷;草地4.67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0914.4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3011.63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0850.92公顷;其他土地74.11公顷。规划到2020年全县耕地保有量为63920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50567公顷。经有关地质勘查探明,江陵江陵芒硝矿资源储量无水芒硝矿石资源量2221万吨,预查区面积29.81平方公里;江陵凹陷南部斜坡石油资源量3000多万吨,且油藏类型丰富、勘探层系多,是立体型的油气勘探有利区;江陵地热资源丰富,可以充分满足开发干热岩资源的用水需求;矿泉水资源丰富易开采,可供兴建年产万立方米的大型矿泉水厂。

  (二)综合立体绿色交通建设情况

  制定政策措施鼓励运输企业采用节能环保型营运车辆以及新能源动力船舶,加强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依托综合客运枢纽、物流园区,加强综合交通枢纽用地综合立体开发,加强资源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大长江非法码头治理力度,取缔7处非法码头,整合搬迁9家企业码头,腾出5公里岸线划为生态保护岸线。同时加强生态岸线保护力度,禁止违建开发。合理规划港区发展定位,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建设。统筹长江岸线资源,优化港口码头与岸线布局。严格港口项目审批,提高长江岸线利用效率。

  (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情况

  产业布局及发展状况。“十二五”期间,通过实施“加快沿江开发,建设滨江新区”的发展战略,工业经济初步形成以宏凯工贸、津江啤酒、华美饲料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产业(16家企业),2015年完成产值58.8亿元;以山叶服装、娅菲特服饰、逸俊棉业、晋安消防为重点的轻工纺织产业(21家企业),2015年完成产值9.7亿元;以凯迪生物质发电、荆陵科技、新景化工、龙翔生物为骨干的能源化工产业(14家企业),2015年完成产值6.9亿元;以宝马弹簧、信友零部件、申达电气、美克汽配为代表的机械电子产业(11家企业),2015年完成产值5.5亿元;以国顺铝业、家和宝厨具为龙头的金属材料产业(4家企业),2015年完成产值3.3亿元。纺织服装产业成功申报成为全省52家重点产业集群之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链条有待延伸;二是产业发展融资困难;三是产业空间布局欠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显得尤为迫切。

  重要举措。未来五年,围绕现有产业基础,突出发展煤电煤化、资源循环利用、服装智能制造三大特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农产品加工、轻工建材、机电制造、化工医药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按照“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遵循江陵经济开发区现有建设的空间结构特点和功能定位,最终形成“一区三园,联动发展”的空间发展新格局。

  (四)绿色宜居城镇建设情况

  城镇空间布局。城镇空间的总体格局是以郝穴镇为核心,沿长江、公路发展,形成“一带、两轴、三片区”的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城乡一体化建设。着眼全域江陵,依据县城总体规划,构建“1个中心、2个支撑、7个精致小城镇、30个左右中心村庄。重点发挥好规划引领、城镇化引擎、乡镇集镇推进作用。“十三五”期末,县城区面积达到14平方公里,县城人口达到10万人。

  公共服务。“十二五”末,中心城区城市道路总数已达18条,总里程达60.29公里。建有有污水处理厂1座,排水管道145.77公里,污水年排放量598万吨,生活污水处理率80%,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排水系统。现有自来水厂1座,供水规模2万吨/日,供水管网57公里,年均供水量约450万吨,自来水普及率98%。引进管道天然气,已建成燃气管网45公里,居民生活用气气化率达到70%。居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区绿地率32.5%,绿化覆盖率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11平米。2013年荣获“湖北省园林县城”荣誉称号,2015年城镇化率为

  36.5%。

  宜居城市建设。配套功能明显增强。技工学校、人民医院、锦天大酒店、富迪购物广场、郝穴大市场、综合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居住环境及居住空间品质得到改善,商品房开发和一批保障房项目的建设,使得市民的住房安居梦得以实现。城市品位得到提升,加大了城区绿地增补、庭园改造、道路绿化、景观美化。

  美丽乡村建设。郝穴镇、熊河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熊河镇、普济镇被评为全市小城镇建设“明星杯”乡镇,8个村庄被命名为全省宜居村庄,建成5个农村示范新社区。争取中央危房改造补助资金771万元,完成1028户农村危房改造。

  (五)文化建设情况

  江陵县长江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突出表现为长江治水的历史和现实。省级文物有镇安寺铁牛,古建筑松鹤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江陵抗战纪念园,范家堤闸遗址,郝穴码头候船室以及长江堤岸滨江公园(含“新塏工程记”碑),龙渊湖湿地公园等自然资源。

  资源保护。一是对文物古迹确保安全,对需要保护修缮的及时进行修缮,2014年,在省文物局的支持下,投资92万元,成功维修松鹤堂古建筑。二是及时进行全面建档立卷,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全县确立了617个文物点。三是在辖区内严格实行建设工程文物地下勘探制度,对重点墓葬区,古遗址集中区域进行严格审批把关;对土地平整,工程施工发现的文物点地下文物及时处置。

  传承利用。一是在长江堤岸,结合省级文物镇安寺铁牛和抗战纪念园的保护,筹资400多万元修建滨江公园,开发成长江沿岸重要的旅游景区;二是积极改造历史遗存的古代水乡泽国代表河流——内荆河,治理几十年的污染和淤塞,硬化坡岸,绿化美化,建成水乡生态,呈现小桥流水,绿柳成荫,廊亭绕水,恢复一批水乡古镇历史文化建筑,还原其历史特色与风貌。

  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江陵县文化产业基础薄弱,规模小而分散。2015年文化产业产值7000万元。

  二、重大诉求

  1.恳请将江陵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能源枢纽纳入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内蒙古西部至华中煤运通道建设,在中游地区适度规划布局大型高效清洁燃煤电站,增加电力、天然气等输入能力。《湖北省煤炭储配基地中长期规划(2011-2020)》已明确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主三辅”中“主”的地位。江陵抢抓北煤南运大通道蒙华铁路建设机遇,提出着力建设中部地区新型煤电煤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示范区,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湖北能源集团江陵发电厂等重大项目布局江陵,未来的江陵将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路口电站”群,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能源枢纽,将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2.恳请将江陵物流园纳入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项目规划用地2000亩,选址靠近江陵火车站,设计年作业能力1000万吨,计划总投资8亿元,建设期为2016-2020年。项目依托蒙华铁路、沙市至公安高速公路及江陵北煤南运枢纽港码头,大力发展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拓展运输、货运配载、中转联运、区域分拨、流通加工、全程物流服务功能,承担北煤南运通道煤炭至周边地区的配送服务以及为产业园的企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建成长江黄金水道与国家能源通道节点物流中心。

  3.恳请将江陵县蓝星岛生态文化旅游项目纳入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项目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总投资10亿元,项目被纳入鄂西圈十大核心旅游景区景点建设规划,荆州市政府多次召开蓝星岛综合性保护利用现场办公会,规划将蓝星岛打造成为长江水文化主体公园、省内闻名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内知名生态旅游岛,建成两湖平原农旅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4.恳请将江陵循环经济产业园纳入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创建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13]1720号)文件精神,我县“十三五”具有较好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十二五”时期,江陵县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较快,目前已有东江环保(天银)循环经济、威嘉环保、凯迪生物质发电、鼎浩再生资源、荆陵科技、铭耀新能源等30多家节能环保生产、服务企业,年产值达到近10亿元。“十三五”期间,随着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循环建材产业园、煤化工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全县循环经济将形成150亿元产业集群,创建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县。

  三、几点建议

  1.保护好长江岸线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地方党委政府要担当起主体责任,下狠劲,真推动。主要领导要履职尽责,从整治非法排污和岸线使用等突出问题入手,开展“查、关、治、罚、复、退”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要突出绿色导向,有强大的转型定力,走经济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创建全省环保模范县。

  2.保护好长江水环境。四湖总干渠过境江陵9.8公里,有10条支渠的水注入;四湖西干渠过境江陵38.8公里,有16条支渠的水注入。同时,县境内湖泊多达13个,总面积4.1千平方米,另有耀新民院马市电排站排水直入长江。一是对看得见的污染,要注重市政道路管网、绿道系统、黑臭水体的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对看不见的污染,要保障水、田、湖等整个生态系统的和谐修复和休养生息,积极推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复、防护林体系建设、流域生态的系统恢复,构建生态水网湿地群。通过完善区域水环境,助长江流域的水环境质量改善。

  3.调整产业结构。要推动产业结构的绿色升级。在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要制定更强有力的环境保护约束和激励机制,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绿色金融、绿色信息,重点推进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以环境施治为媒介,形成环境产业集聚,充分利用中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基金和绿色债券,以水为介,提高水污染防治、水资源利用、水安全保护、水景观打造、水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健康发展。

  4.建设绿色港口。江陵北煤南运枢纽港,计划新建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吞吐量5000万吨,物流量1亿吨。停泊在港的船只,柴油机发电必将产生大量废气。如何减排?可以移植沿海港口在码头上安装充电桩,停靠的船舶接入码头上的电网,取代柴油发电机供电的模式,推广码头岸电,建设绿色港口。(作者单位:江陵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