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虐童”事件追踪:两名幼师为何打孩子?

2016年05月19日 10:43   来源:工人日报   

  “呼和浩特市启辰艺术幼儿园教师虐打儿童”事件曝光后,两名涉事教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为何要打孩子?《工人日报》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

  涉事幼师的解释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了解到,目前,涉事教师刘某某、任某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两名涉事的教师均为幼师专业毕业,其中刘某某21岁,2016年3月到启辰幼儿园任教;任某20岁,2015年7月到该幼儿园任教。

  身处舆论漩涡的两人日前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几度落泪。她们表示,已深刻地反省了自己的行为。她们称,工作之初,面对孩子,还有点耐心,但任教一段时间后,由于孩子淘气,不好管教,就动了手,“每个月的工资2400元,在工作和生活上,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

  幼儿园的另一位王姓教师也表示,幼师工作压力大。“每天6点起床,早上7点半到幼儿园,晚上6点才回家。家长对我们的要求很高,课堂上20多个孩子,有些捣乱的孩子怎么说都不听。每天下班后根本不想说话。”

  北京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幼儿教师59.5%有明显倦怠倾向,很多人有疲惫不堪、担心出事、焦躁不安之感;还有近一半的教师感到自己的脾气变坏了,常常为一点小事就对孩子和家人发火。

  园方称“对此事毫不知情”

  幼儿园另一位老师在事件曝光后向记者表示,园内老师对此事也感到震惊。“两位教师都是通过应聘进入幼儿园的,两人性格开朗,与人为善,没有发现品行不端的事情。”

  很多家长也表示,涉事的两名教师平日在面对家长时,态度和蔼且工作细心。他们对两名教师在幼儿园内虐童表示无法理解。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见到呼和浩特启辰幼儿园负责人刘姓男子。据他介绍,事发前,园内有关领导“对此事毫不知情”。 他承认,管理上存在疏忽和不到位的地方,目前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教师具备幼师资质,都是通过正常程序招聘的。

  此前,幼儿园在招生时曾保证,将选拔一支高素质、有爱心、有责任心、有创造力的教师团队。

  对此,一位在幼教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的老教师说,现在成为一名幼儿教师的门槛很低,“会唱唱会跳跳就有机会成为幼儿教师”,而“孩子入了园,关起门来,老师要是不说,谁也不知道他对孩子究竟做了什么”。

  管教与虐童的边界

  尽管两名涉事老师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但很多家长担心,对两人最终的处理结果并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

  据了解,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条的规定,对未成年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但在司法实践中,虐童行为很少被量刑,因为虐童总是与管教难以区分。

  结合多地发生的幼师虐童事件,法律界人士呼吁,我国刑法应当尽快增设独立的虐待儿童罪罪名,放宽虐待儿童的入罪标准,将没有造成死伤但是性质恶劣的虐童行为予以犯罪化。

  专家认为,法律最大的功能不是打击,而是震慑,让施暴者意识到实施暴力是有法律责任的。而社会在儿童暴力问题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施暴者很难有严重的法律后果,法律的震慑功能没有发挥出来。

  呼和浩特教子有方家长学校创始人、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巧莲认为,虐待儿童是静悄悄的犯罪,其身体伤害通常不严重,但心理、精神伤害尤其是对儿童成长的负面影响是巨大和长远的,“很多人不知道虐待儿童的边界,也不认为取乐、侮辱、忽视儿童的行为也属于虐待,而在国外,虐待儿童的行为是法律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