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力争5年内创建10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

2016年05月20日 10:09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2016-2020)》日前出台。根据规划,福州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青少年足球人口达到30万,全市设立200所以上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10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重点建设覆盖小学至大学阶段共20支左右高水平足球运动队。

  福州普及校园足球活动的同时,将全面建成覆盖班级、院系、校际、俱乐部、县(市)区、市级等各类别的四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构建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建成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机制。

  福州市将建立完善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保障机制,包括:持续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科学有效的校园足球评估制度、规范完善的运动安全管理体系,配置充足的师资力量,合理布局的足球场地设施,通畅的足球后备人才持续成长通道。

  福州市将深化教学改革,实施足球课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须按要求开设足球课程,小学、初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需开设1学时的足球教学课,高中每学期不少于18学时的足球教学课,并在课外活动中加强足球运动的推广,同时每学年要对学生进行足球基本技能考核,并纳入其足球成长档案。

  在达到一定普及程度的基础上,福州将争取把足球运球基本技能纳入体育中考考试选考内容。

  福州市将广泛开展多样化的足球竞赛活动,要求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须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组建足球队,逐步形成“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人人能参与”的校内竞赛氛围,组织小学低年级学生参加趣味性足球活动,从小学三年级及以上到初、高中学校,要组织班级、年级联赛,开展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组织市属高校开展院系学生足球联赛和校际交流活动等。通过各类足球比赛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爱好与运动技能。

  福州市将研究出台校园足球安全管理办法。(记者许才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