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派服装业:分化中迎转机 优化线上线下布局

2016年05月20日 10:15   来源:福建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以泉州为核心的闽派男装企业出现高库存、利润率持续下降等,行业景气度也持续下滑。近日,随着各大闽派男装企业年报的陆续发布,记者注意到,尽管仍有部分企业业绩不理想,但利郎、卡宾、九牧王等重点闽派男装品牌已出现回暖态势,不同企业有好有坏的状态下,整体呈现分化特征十分明显。

  业界表示,在历经了三年多的调整后,当前,整个闽派服装业,在分化中迎来了转机,转型效应初显。

  “去库存”近尾声

  近年来,由于在产能的快速扩张下,下游需求并未随之跟上,高库存难题,一直困扰着包括闽派服装业在内的国内服装产业。从2012年开始,一场控制产能、去库存的战役在业内打响。

  几年来,这场大考,对全国的服装企业的业绩形成了不小压力。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今年3月底,已公布去年全年财报的服装上市公司有26家,销售总额达1030.4亿元,其中,10家企业出现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总额达125.86亿元,其中,11家企业出现净利同比下滑;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达6家。超半数的国内服装品牌业绩呈下降趋势。

  相比之下,闽派服装企业业绩仍可圈可点。除了运动休闲品牌的集体回暖,九牧王、七匹狼业绩改善之外,利郎、卡宾表现不俗:利郎通过店铺整改,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实现扭亏为盈,营收达到26.89亿元,同比增长10.53%;卡宾总收益增加23.5%,至13.57亿元,净利润增加22.1%,至2.88亿元。

  泉州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施正直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去库存努力,当前,多数闽派服装品牌的去库存化已经接近尾声,后续经营业绩能否持续复苏将取决于服装市场整体需求回升的力度。整个闽派服装产业,要顺利度过转型期,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彻底转变固有的商业模式。

  优化线上线下布局

  三年来,闽派服装转型,最主要的方向,就是由批发向零售转向。这种转向,要求服装企业告别过去单一的代理制模式,并对线上和线下销售进行重新布局。

  在实体终端领域,多家闽派服装品牌企业的动作产生了较大的效果:

  利郎针对店铺经营状况,去年共减少123家低效店铺与百货商场中店,同时全年完成装修门店280家,大幅提升了店铺运营的整体效益。

  卡宾积极尝试新兴商业模式,在部分直营终端试行“概念体验生活馆”以及“优品店”。其中,“概念体验生活馆”集合了男性时尚休闲所需要的方方面面,由男士服饰、高级定制、书籍、咖啡轻餐饮、设计品以及展演活动组成,形成男性时尚体验会所及开放式的艺术时尚空间,为消费者带来了多感官多维度的全新购物体验。

  在线上,闽派服装同样创新不断:利郎将继续把“天猫”作为主要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开发一个全新的微信客群平台,通过线上与目标消费群体的沟通,并在附近门店提供试穿的服务,在此基础上为线下平台进行导流,此举也能有效提升实体店的客流量与单店运营效益。

  七匹狼、九牧王、劲霸等企业,纷纷壮大电商部门人马,与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巨头开展全方位合作。

  “消费者消费行为正在持续向线上倾斜,众多闽派服装企业对此保持了较高的敏感度,在收缩实体店战线的同时加大对线上的布局,这是顺应趋势之举。”泉州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跨界并购新尝试

  闽派服装转型的另一个方向,是跨界并购。

  近日,七匹狼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公司得到中国保监会的批复。这意味着,这家以男装发家的公司进入当下较为火热的再保险业务领域。

  事实上,自从2014年推行“实业+投资”这一新的发展战略以来,七匹狼动作不断,先后设立金融财务公司,牵手弘章资本发起设立消费类产业基金,欲在金融领域寻求发展新空间。

  去年6月,九牧王与上海景辉投资管理中心发起设立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九盛欣联基金,专注于互联网时尚生活相关的投资。去年8月,九盛欣联拟以1200万美元入股韩国时尚品牌——韩都衣舍,切入时尚消费品领域。

  今年年初,九牧王携手金陵华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第二只产业基金——新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进一步关注互联网和文化时尚产业结合点。

  记者注意到,除了七匹狼和九牧王外,去年以来,富贵鸟、贵人鸟、柒牌等多家服装企业,均有类似跨界收购动作。

  谈到众多闽派服装企业的跨界之举,七匹狼公司董事长周少雄认为,这几年经济形势较为复杂,闽派服装企业经历了一轮快速扩张后,产能过剩等问题也伴随而来,发展面临新的瓶颈,继续突破向上的难度非常大,一些企业借助跨界并购,或与主业融合发展,或构建多元化盈利模式,都是新的努力和尝试。

  记者点评>>>

  历经3年多的去产能、去库存的转型之旅,当下的闽派服装界,部分企业已出现回暖态势,这是我省产业经济领域值得关注的现象。服装业是我省的传统制造业,以泉州为中心的闽派服装,制造优势明显,且品牌众多,在全国服装界占有重要地位。此番无论从财务数据,还是从去库存、线上线下优化布局、跨界并购等方面看,闽派服装业的转型动作,可谓又快又准,走在全国前列。当前,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包括服装业在内的我省传统制造业,都面临一场大考。我们相信,只要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坚守实业、锐意创新,就一定能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