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寻找方言发音人:60-65岁 门牙完整不漏风

2016年05月20日 10:30   来源:四川在线   钟振宇 江芸涵

  四川方言发音人“素描”:

  (1)年龄:60-65岁 男性或女性

  (2)12岁以前没有离开过本地

  (3)未曾在外地常住,能说地道方言

  (4)声音洪亮清晰

  (5)门牙完整不漏风

  (6)家庭语言环境单纯

  (7)本人祖辈三代及配偶均为本地人

  (8)且无在外地一年以上生活经历

  (9)文化程度为小学至高中(中专)

  5月19日本网刊发《我省公开征召正宗方言发音人》消息后,一些读者来电咨询了解详细情况。四川日报就相关情况采访了省语委办公室和四川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项目专家,解答读者的主要疑问?

  一问:为啥兴师动众?四川方言保护迫在眉睫

  “方言是地方文化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是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四川丰富的方言,是构成巴蜀文化多元性的重要前提。”省语委办主任苏萍说,我们在鼓励使用普通话这种通用语言同时,也应该记录和保存方言,这是并行不悖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方言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保护方言资源迫在眉睫。”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周及徐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他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成都和外界的交往急剧增多,加之广播、电视的普及,以及普通话的推广,成都话语音在20世纪中、前期的那种相对稳定的局面被打破了,比如称呼地板为“地枕”,这种发音只有一些年龄偏大的老成都人才记得了,再如以前念“gaiji”的“阶级”一词,在年轻人中已经逐步演变为和普通话相似。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袁雪梅教授和所在团队曾在省内开展过面向15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语言使用调查,在成都受访学生中,15%认为使用方言为受到别人讥笑。

  袁雪梅说,在以前,省内一些高校、科研机构,也通过课题等的形式研究和保护四川方言,但并不系统全面,而这次属于国家行为,有条件“兴师动众”撒大网寻觅正宗代言人。

  “方言的保护不仅关乎文化传承,也关系国家安全。”来川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的原教育部语言司司长、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浩明说,“911”事件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更加注重国外各种语言乃至方言的研究,并在大学开设很多小语种专业。

  “现在保护方言还来得及,否则最后的机会就丧失了。”周吉徐教授认为,60多岁的“老男”出生在建国前后,从小学习形成语言和湖广填四川后数百年的当地方言变化不算太大。

  二问:谁来代言?本人祖辈三代及配偶均为本地人

  “保护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人员的遴选。”省语委办主任苏萍说。

  我省从符合条件的地区中选出有代表性的调查点91个(县、市、区),其中国家课题调查点33个,四川省级计划调查点58个。

  以国家调查点为例,需要在每个调查点征集多类方言发音人。第一类是老年男性:60-65岁,老县城人1名;65岁以上,乡镇农村人员1名。第二类是老年女性:60-65岁,老县城人1名。第三类和第四类为青年男性、青年女性,25-35岁,老县城人各1名。此外,还征召口头文化发音人和俗称“川普”的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年龄、性别不限。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调查的侧重点不同,省级点的征召对象仅为65岁以上“老男”。

  “发音人不仅能够说纯正的本地话,还要声音洪亮清晰,门牙完整不漏风,目的是力求发音地道、准确。”袁雪梅教授说,无论是在国家点还是省级点,应征者还需具备较苛刻的其他条件。如老县城发音人需在老城区出生和长大,12岁以前没有离开过本地,未曾在外地常住,能说地道方言。此外,家庭语言环境单纯,本人祖辈三代及配偶均为本地人,且无在外地一年以上生活经历。鉴于学历太高可能更多接受普通话影响,这次要求文化程度为小学至高中(中专)。

  6月10前,首批20个调查点相关部门将面向社会完成征召工作,务求寻找到理想的“老男”。

  三问:需要干些啥?纸笔记录+录音摄像

  在川开展该项目培训的国家语言志愿保护中心教授黄晓东说,在此前浙江金华的试点中,纸笔调查和录音录像两个阶段分别花去了一周左右时间,尤其是录音录像,需要反反复复对单调的词汇字句进行发音,不符合要求的还需重新录制。因此对工作人员和发音人的身心都是挑战,尤其是高龄发音人。这也是遴选条件需要身体健康、配合度高的原因所在。

  “尽管很累,但这是无上光荣的事情,在试点省份的群众报名积极性非常高。”张浩明说,经过遴选最终确定的发音人,将成为当地方言的形象代言人,亲切的乡音将被永久保留。

  调查是一项标准化工作,需严格按照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调查手册·汉语方言》进行。

  以“老男”为例,按照手册要求,调查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口头文化等。语音包括1000个字,如“多”“夏”“个”等。词汇包括1200个分类常用词,如表示天象的“太阳”,表示物象的“灰尘”,表示称为的“伯父”等。语法包括50条语法句例,如选择问句,“你吃米饭还是吃馒头?”。口头文化则包括讲故事等形式。

  大部内容既需要工作人员纸笔记录,也需要录音录像。以语音调查为例,例字后面分别需要纸笔记录记声调、声母、韵母。在记录时,提倡使用通用的本字,如苞谷应为包谷。对于无法找到本字可使用俗字,如四川话中表示身体瘦小的“lang”可记录为“身+小”。

  “严苛的条件的为了对历史负责。”项目专家说。为保证录音质量,手册录音设备的型号和背景噪音分贝数都有明确要求,甚至禁止开启空调,否则可能因为音质太差无法通过严苛的验收。

  据介绍,正式发音人音像资料采录验收合格后,会作为本地方言资料进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有声数据库,永久保存并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正式发音人由此成为本地方言形象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