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失智老人可申领防走失手环 可随时监测行动轨迹

2016年05月20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北京失智老人可以免费申请防走失手环。手环可随时监测掌握老年人的行动轨迹,通过GPS定位或基站定位等技术,实现位置跟踪,在老年人出现走失情况时,子女或亲属可以实时追踪老年人的地点,随时了解老年人的活动轨迹。

  据了解,目前我国痴呆老年患者已超过1000万,北京约有10万名失智老年人。为了预防失智老年人走失,保障失智老年人的人身安全,免除家庭及子女的担忧,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决定启动防走失手环项目。

  凡是60周岁及以上,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老年痴呆症的本市户籍或常住外埠老年人(持有北京暂住证或居住证、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都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申请,目前全市16个区共有116家服务机构可登记领取手环。

  据了解,今年将免费配发一万个手环,截至目前,已有千余人报名申请,约400人领取手环。防走失手环含三年流量和服务费(手环每月通话主叫时长30分钟,接听免费,流量30M),超出部分由使用方自行承担。三年期满后每年流量和服务费由使用方按照市场价格自行承担。

  哪些人可以申请配备防走失手环?

  (一)60周岁及以上的本市户籍或常住外埠老年人(持有北京暂住证或居住证、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

  (二)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老年痴呆症。

  注:本项目优先保障城市特困、农村“五保”、城乡低保、低收入人群、失独老年人、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失智老年人的配备和使用。

  怎样申请防走失手环?

  (一)线上申请

  线上申请网址为:http://watch.mall.360.com/apply

  (二)线下申请

  社区申请: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由社区联系服务商受理。

  电话申请:4006822360(每日 9:00-18:00 )

  (三)项目服务机构申请

  到政府指定的本项目服务机构申请。无医院诊断材料的失智老人,可直接在申请机构中进行失智筛查与需求评估,通过后进入配发流程。

  相关新闻 寻亲信息 可精准地域信息推送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获悉,今后,本市16家救助管理站救助的走失老人、儿童,在以往传统的发布寻亲公告等方式外,将有一条新的科技寻亲途径:通过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来进行精准的地域信息推送,最大可能地找到家人。就在昨日,通州区救助管理站一名七旬老人就通过该途径找到了家人,这也是救助站与头条寻人实现信息共享后的首次成功案例。

  5月19日凌晨零点25分,通州区救助管理站接收了一名70岁的走失老人。这位老人是5月18日下午由民警在通州区武夷花园发现的。因老人无法与人正常交流,身上也没有可提示身份的相关证件,一时难以寻找老人的家属。

  5月18日上午9点多,通州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老人的相关信息发送给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收到该寻亲信息后,项目人员与救助管理站进行了核实,并于当天上午10点52分,对民警发现老人时的地点——武夷花园周边地区进行了精准地理弹窗。

  “10点58分,我接到我嫂子的电话,说是她有个通州的朋友王先生,看到头条寻人发了我妈的信息,说我妈在通州区救助管理站!”老人的女儿殷女士介绍,其母亲患有严重的脑血栓,耳朵也严重耳背,平时一阵清醒一阵糊涂的。

  殷女士介绍,5月18日下午两点左右母亲下楼遛弯后就没有回来,家人赶快报了警,同时也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老人走失的消息。

  而据最早看到头条寻人信息弹窗的王燕飞介绍,他一大早就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有关老人走失的相关信息。10点52分,突然收到今日头条的一条信息弹窗,说是通州救助管理站一位走失老人急寻家属,然后打开一看两张照片很像,便马上联系了老人的亲属。

  多知道点 2月中下旬以来 成功找到23位走失者

  据了解,“头条寻人”是今日头条自今年2月中下旬正式启动的面向全国的公益寻人项目。它试图通过基于地理的精准弹窗技术,帮助各类家庭寻找在预估区域内的走失者。近日,该公益项目与北京市16家救助管理站实现信息共享,救助管理站内接收的无法查找到家属的受助人员,其信息会及时由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在平台上推送出来。

  此次成功找到家属的老人,是北京16家救助管理站与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合作成功找到的第一例走失老人,也是头条寻人公益项目自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成功找到的第23位走失者。

  对于这次成功寻亲的经历,通州区救助管理站站长刘宝凤表示,救助管理站接收到的大部分走失者由于疾病或精神障碍等原因,无法正常交流,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也无法获取详细的身份信息,也因此给寻找家属带来了很大困难,“实在没想到这次会这么快就帮助老人找到了家属。”

  北京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市16个救助管理站每年都会救助疑似走失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和智力障碍人员,每年都有数十名因查找不到身份信息而难以找到家人的受助人员。

  据了解,以往主要是在救助管理系统内发布寻亲公告,今年开始,各地救助管理站可以将寻亲信息发布在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上,但该平台尚未大规模推广,推广效果有限。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本市救助管理站与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实现信息共享,将可通过更大的平台,将寻亲信息进行精准定位发送,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帮助滞留受助人员回归家庭。而这次利用新的技术帮助救助管理站的走失老人回家,为基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思路,也为走失老人和孩子提供了一条寻亲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