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精神病男子捅死7旬养父 或判刑13年至15年

2016年05月23日 0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1月25日,嘉峪关市育才小区发生一起惨案,31岁的高某持匕首连刺73岁的养父十多刀,致其养父当场死亡。5月18日,高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在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出庭受审,公诉机关建议对高某判处有期徒刑13年至15年。

  据了解,高某1985年出生后便被生母送给高某的姨父、姨妈抚养。养父养母对高某非常疼爱,高某小时候比较听话,但自从上高中后就调皮捣蛋,经常惹是生非,脾气也非常暴躁,有时候向父亲要钱得不到满足就发脾气,砸东西。高某曾经有工作,2001年,家人发现他精神异常,有抑郁症,就带他到天水二院等精神病专科医院多次检查、治疗。后来,高某因无法工作而辞职。2005年,高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嘉峪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2011年至2015年期间,高某先后四次因精神问题在酒钢医院和嘉峪关市第二人民医院入院治疗,出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和人格障碍。

  今年1月初,高某出院后没有回家,到一家小招待所开房居住。1月24日,高某回家向养父要钱,支付了部分住招待所的费用,然后买了火车票,打算外出。可他在火车站候车厅又不想走了。按照他的说法是“以前也曾经试图离开家,但每次都被养父找了回来,感觉这次也无法摆脱养父的控制,感觉养父要害自己”。由此,高某产生杀害养父的想法。

  1月25日凌晨,高某持事先购买的一把木制单刃水果刀前往养父家中,在养父的卧室猛刺养父。养母发现后拼命阻拦,但没能阻止高某的疯狂举动,自己也被高某划伤多处。哭喊声惊动了邻居,邻居报警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但当医生赶到现场时,高某的养父已经死亡。民警在现场抓获了高某,当日,高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

  2月22日,经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鉴定所鉴定:高某患有精神分裂症,案发时处于发病期。

  庭审中,死者的亲属没有旁听,高某请求见见养母,希望取得养母的谅解。公诉机关认为,高某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高某案发前有预谋地故意杀人,案发时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高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公诉机关建议,对高某判处有期徒刑13年至15年。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该案将择日进行宣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