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谷扬帆向蓝海

2016年05月25日 10:36   来源:贵阳日报   

  5月的云贵高原,创新创业潮涌动、青山绿水迎客来。

  25日,2016数博会启幕,几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全球的大数据精英齐聚一堂,共享大数据行业盛宴。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明确指出:开展区域试点,支持贵州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2016年3月2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正式揭牌。

  作为贵州省会城市,贵阳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主战场。在大数据这片新兴的“蓝海”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准确分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热点和动向,贵阳市提出,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既要“先发声”又要“快赶路”,由易至难、由简至繁、由内至外、由点至面,奋力在大数据这片“蓝海”中脱颖而出。

  让人惊喜是,“高大上”的探索,“接地气”的先行先试,这块西部创新创业的热土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云上贵州”商业模式大赛、“中国痛客大赛”“创客”“英特尔”“戴尔”……一个个最具热度的创新要素,在贵州、贵阳聚集,“贵漂”正成为新时尚。

  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贵阳,一座曾经欠发达、欠开发的西部省会城市,必将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云端,书写后发赶超的壮美篇章。

  抢占制高点 在大数据产业版图上开疆扩土

  在“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之时,贵阳聚焦大数据产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谋求自身突破的务实举措。

  但更要清醒认识到,大数据是一片“蓝海”,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河北、辽宁、上海等地都在加快布局大数据产业,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逼人态势。如果没有在大数据发展的前沿领域进行探索,就很可能淹没在大数据发展的茫茫大海。

  贵州、贵阳唯有以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依托,占据大数据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规则创新的制高点,打造大数据新兴业态集群、大数据政务和民生应用集聚的“航母群”,才能实现质的飞越。

  400多万贵阳人民同心戮力、携手前行,将共识变为决策,让决策指引发展,聚变出一种难以阻挡的前进力量:大胆创新、实践,瞄准核心技术进行突破——

  加强理论创新与机制创新,抢占大数据理论创新制高点。DT时代来临,各行各业都在抢滩,但产业发展离不开理论支撑,当别人还在思索“大数据是什么”时,贵阳已经建立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聚焦创新驱动研究,先后出版《块数据》《DT时代》《创新驱动力》三本专著,探索并提出“块数据”理论,在参与全国甚至全球竞争的中赢先机。

  加强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抢占大数据实践创新制高点。两年多来,贵州、贵阳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对大数据产业进行顶层设计,还结合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启动《大数据贵阳行动纲要》的编制工作,统揽今后三年的大数据发展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大数据产业发展。

  启动大数据立法、标准建设工作,抢占大数据规则创新制高点。2015年4月14日,贵阳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一年来,交易金额突破7000万元,发展会员逾300家,单笔交易突破1000万元,大数据交易规则在贵阳初步成型;2015年10月,贵阳与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全面合作,共同开展4项贵阳大数据标准制定和3项国家大数据标准制定与试点示范工作,大数据标准实现“贵阳造”;2016年3月1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成为中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

  ……

  2016年,贵阳市还将建成天文大数据实验室、清华——贵阳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块数据”研究中心、生态信息大数据实验室、医疗大数据实验室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形成大数据技术创新制高点。

  在全球大数据产业版图上,贵阳先发声、先赶路、先行动,正一步步开疆扩土,从IT时代的“跟跑者”逐渐转变为DT时代的“领跑者”。

  应用大数据 绘就贵山之南的美丽云图

  积跬步,攀越万仞千山;展云翼,遨游无垠苍穹。

  对于大数据而言,要在应用中挖掘其管理价值、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因此,参与全国甚至全球竞争,贵阳必须在大数据的应用方面,发挥优势,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大数据,让更多人因为大数据而受益。

  在“高大上”探索的同时,贵阳还决定要走出一条“接地气”的道路,着力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以大数据改造提升三次产业,加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快改善民生服务水平,着力梳理民生“痛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在贵阳市一环主干道和商圈,市民拿着智能手机,登录全域免费WiFi“D-Guiyang”,即可畅享上网冲浪的极致体验。每天产生的商业、社会、政府、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大量行为数据,通过这张WiFi网,实现着“块”上集聚。

  就在贵阳市民欢乐“蹭”WiFi的同时,贵阳市交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执法记录仪、GPS、摄像头等,记录交警的每一次执法全过程,上传到数据云平台,市民若对警员执法有异议,随时可以“对账”;贵阳市住建局通过音视频和网络审核记录等手段,将业务办理、行政调解、建筑市场行为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全过程都记录在案,通过大数据对比,揪出违纪行为。

  一前一后,看似不相关的两个事件,却暗合着大数据时代的内在逻辑。

  目前,各行业形成的数据都是“条数据”,如公安、医疗、金融等,条与条之间的数据孤岛和壁垒依然存在。只有将行业的“条数据”在区域的块上融合集聚而成为“块数据”,才能更有利于数据的清理分析和运用。

  为推动数据资源聚集,贵阳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贵阳更拿出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马加鞭打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了互联网交换中心,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4年的2200G增加到3000G;开展“满格贵阳”行动,排查出市域70余处(个)盲区盲点及51条隧道网络传输和移动通信不畅等问题。

  在贵阳拥抱大数据时代之际,呼叫中心、数据中心、电子商务等产业迎来最佳发展机遇:2015年,全市呼叫中心坐席突破10万席,今年我市呼叫中心还将形成15万坐席规模;贵阳云计算中心、贵阳讯鸟云计算中心、经开区中小企业云计算服务基地等大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规模已达2.5万台;淘宝、京东等国内电商巨头纷纷开设贵州馆,2015年全市电商交易额达532亿元、同比增长38%。

  在贵阳,大数据真正融入到全社会的各个单元、各个细胞中,以创新引领的大数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服务保障的做法,绘就了一幅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民生改善的美丽“云图”。

  招才引智 打造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地

  作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贵阳在大数据“蓝海”中的先行先试,也引来行业龙头集聚。

  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戴尔——高新冀云IT联合实验室、博科——高新冀云网络交换技术实验室挂牌成立;谷歌、百度等国际知名企业相继入驻;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等一批新业态企业不断涌现。

  2015央视春晚中,两分钟的开场片头《新春序曲》展现出浓浓的中国年味。这个历时25天、在中国17个地方取景的片头中,阆中、乌鲁木齐、湖州的航拍,就由来自贵阳的创客团队——Flex创客团队完成。

  他们用手机遥控飞行器,把飞行器航拍的画面实时传回手机,飞行器外形可由消费者自己设计,然后由3D打印机打印……这个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美国Kickstarter进行众筹的遥控飞行器项目,在短短45天时间便筹到56万美元,成为该平台众筹最成功的亚洲项目,被业内称为“亚洲第一筹”。

  在大数据产业火热发展时,贵阳的初创企业也脱颖而出。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企业达5000余家,比2014年新增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注册企业1300家(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

  现今,孔雀开始西南飞,“贵漂”渐成新时尚。

  2014年9月,贵州省首家创业咖啡吧——新三线咖啡吧开业,由来自北京的企业家发起,模仿北京“车库咖啡”的运营模式,开业仅半年,便引来10家企业入驻,联合创始人增加到20位;

  在贵阳国家高新区,通过建设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打造中国西部众创园,目前已经聚集了创新创业人才5万余人,已成为贵州省创新创业人才最集中、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区域。

  《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显示,在近两年来贵阳市开展的大型招才引智活动中,大数据人才、项目引进比例占40%以上,2014年引进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535名,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全市直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882名。

  此外,贵州、贵阳还通过举办各类创新赛事,探索打造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地。

  2016年4月21日,2016中国电子信息创客大赛暨“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组委会公布200个进入复赛的项目名单。这次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10676个,参赛人数超过20000人,规模再创国内同类赛事第一。参加复赛的数十个参赛团队中,近半数团队表达了到贵州落地的意愿。

  今年,贵阳首次提出“痛客计划”,让创业者从源头上找到社会需求,减少创业失败的风险。3月2日,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启动,仅一个多月的时间,注册人数已超过2万人,提交痛点近2000个。

  本报记者 谢江林/文 冉婧宇/制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