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 激发无限发展活力

2016年05月25日 10:49   来源:贵阳日报   

  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及020体验馆 赵松 摄

  花果园企业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花果园云产业示范基地呼叫坐席人员在工作 赵松 摄

  颐高贵州总部楼友会众创空间

  深圳车网联盟员工在工作 赵松 摄

  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效果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年伊始,南明区委全会明确: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该区将努力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区。

  何为创新型中心城区,有哪些内涵?在南明区看来,要在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建设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围绕全市建设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的目标,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当好排头兵,进一步上升为南明区最主要的战略抓手。

  自省、市实施大数据战略以来,位于省会中心城区的南明区,一直在积极思考、审时度势,抢抓大数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举全区之力乘“云”而上,努力突破自身发展局限,获得新的发展活力。

  如何撬动一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政策导向需先行。2015年,南明区先后出台《南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明区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扶持优惠政策(试行)》、《中共南明区委南明区人民政府关于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强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若干政策,全力营造鼓励、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有了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南明区迅速找准自身在区位、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做出一系列积极决策和部署。纵观南明大数据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花果园云产业示范基地、众创大厦、富源居大数据电商产业园多足鼎立的格局。多个创新创业平台让南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抓手、有阵地,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进展。

  依托花果园高端写字楼存量优势,南明区建立云产业示范基地,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基础上,吸引贵阳讯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海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5家大数据及大数据关联企业入驻。其中,贵州海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精英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新三板上市,贵阳讯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拟在今年上市。

  同时,启动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建设,并于今年4月顺利开园运营。聚集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工作,加大大数据与大电商的融合,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软件企业为主,通过人才培育、技术提升、行业引导、产业链优化等工作,促进电子商务产业的聚集和品牌的提升。

  目前,聚集区已登记注册企业140余家,一期入驻主体企业21家,包括传统企业转型电商中心、跨境电商代表、本土农产品电商代表等。签约入驻青年创客空间企业60余家。

  南明区还投入1500万元作为大众创业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打造全省首批众创空间“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平台,并以引进全国知名创新创业企业颐高集团为契机,包装打造众创大厦,吸引20余家创新型企业入驻。颐高集团在南明打造贵州总部,通过建设贵州资源馆,形成贵州省对外窗口与名片、城市产业、规划、旅游展示中心、一站式城市文化体验中心;建设省级创新创业平台,以创业者、创业项目、创业资源为核心,打造城市创客生态圈;建设省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整合全省政府、企业、电商、产品、旅游、文化等资源,推动地方电商产业发展。

  平台搭建好之后,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吸引企业落地是关键。围绕大数据、大健康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三个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南明区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走出去加引进来,主动到行业领先区域上门招商。同时,积极参与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等招商推介活动,通过知名企业的行业资源,实现以商招商。

  在大数据产业推进过程中,南明区意识到,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制约因素。为此,南明区积极探索政校企合作模式,在企业与高校之间牵线搭桥,共建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探索开展高新技术产业落户所需专业的人才培训,通过竞技活动、以训代赛等,开展呼叫服务等技能培训和鉴定。组织大数据企业赴各地州开展共力资源合作,先后和遵义、铜仁、安顺等20余个地区签订10余个人才培养与合作协议等。

  随着大数据、互联网+逐渐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南明区还积极将大数据用于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目前,南明区已启动智慧社区试点建设项目,通过构建社区自治创新云平台系统、社区自治创新智能管理中心系统、社区自治创新服务门户系统在内的统一支撑系统,按需提供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精准扶贫、政务服务等各类专题服务,实现管理服务下沉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此外,南明区“互联网+”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行,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养老服务生态系统,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医养结合。

  今年,南明区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已提出,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新高地的任务变得更加紧迫和必要。南明区将继续夯实和推进产业发展基地和人才培养建设,努力构建全产业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及时跟踪服务重点企业和大数据项目,使产业发展更上新台阶。到2020年,南明区将力争引进大数据企业1000家,产值达到155亿元。

  优惠政策落实处 产业发展添动力

  ——南明区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

  日前,跨境电商深圳车网联盟将西南三省运营中心落户到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深圳车网联盟做出这一决策,南明聚集区提供的优惠政策占了很重要的原因。“企业运营得好,节约成本很重要。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给予入驻企业免租、补贴的优惠,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行费用。”车网联盟西南三省运营中心负责人王俊说。

  4月11日开园运营的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由南明区与贵州佰仕佳集团共同打造,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市场化模式,通过加强人才培育、技术提升、行业引导、产业链优化等工作,促进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发展、提升品牌。

  目前,聚集区一期招商工作已全部完成,登记注册企业140余家,入驻主体企业21家,签约入驻青年创客空间企业60余家,二期招商正顺利进行中。园区成立不久,招商成绩喜人。究其原因,贵州佰仕佳集团副总裁陈英林与王俊有共同的看法:南明区及园区制定的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对初创期的电商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

  翻开聚集区的招商手册,入驻优惠政策足足列了二十条。“主要可以分为四个方面。”陈英林介绍,一方面是租金、补贴等扶持奖励政策,如符合入驻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年租金全免,每平方米150元到300元的装修补助,享受地方财政实得部分前三年100%、后两年50%的扶持奖励。

  其次,协助企业对接政府资源,帮助入驻企业申报各类政府扶持项目及奖励优惠。“今年,我们帮助3家主体企业和24家创客空间的企业申报微型企业扶持奖励,目前都已通过评审。”陈英林说。

  此外,园区设有政务一站式办公大厅,整合工商、税务等部门,设置4个办事窗口,可为入驻企业代办工商注册登记等。“我们还着重搭建产业培育、科技金融、人才培育、法律保障、技术支撑五大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电商综合服务、投融资服务、项目对接服务、市场渠道服务等九大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为电商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陈英林说。

  在优惠的政策和全面优质的服务引导下,开业1个月来,聚集区运营状况良好,实现销售额110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人员220人。未来五年内,聚集区将培育电子商务线上入统企业50家,实现年产值13亿元。

  企业落户不操心 政府来做贴心人

  ——南明区用优质服务吸引企业云集

  “目前,南明区花果园云产业示范基地入驻企业已达45家。其中,近期入驻的北斗星众创空间是一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能为辖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服务。”谈到云产业示范基地的近况,南明区城西片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万兵的心情溢于言表。

  依托市中心商业区位优势,南明区将花果园C9栋写字楼打造为云产业示范基地,作为集聚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载体,主要针对云计算应用开发、云计算服务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软件产品研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等大数据及大数据关联企业进行招商。目前,云产业示范基地已吸引贵阳讯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轩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天霆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等具有一定标杆性的企业入驻。

  从零星两三家到现在的45家企业,南明区云产业示范基地集聚效应逐渐凸显。谈到为何选择在云产业示范基地落户,贵州天霆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源源深有感触,“南明区对企业的高度重视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方面,南明区给予企业短、中、长期支持,短期内在税收、房租、物管费用等方面进行减免;企业下一步建立研发中心,南明区还将持续提供配套设施、人才等支持。

  “另一方面,南明区投促局安排专人代企业办理相关手续,两个星期内办好了所有证照,免去了后顾之忧,让我们能专心搞研发。同时,企业正式开展业务后,南明区还多次协助企业对接业务单位。”常源源说,仅运行两个月后,企业就与3家业务单位达成了合作。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南明区将政府职能部门“搬到”企业身边,在花果园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站,设立10个服务窗口,入驻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为周边企业提供企业注册登记收件、纳税服务、申报征收、代开发票、税种变更登记等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少跑路,节约时间和成本。

  “今年5月,企业服务工作站在原来收件基础上,提升服务功能,可直接受理工商注册登记业务。实施两天,就受理140家企业办理业务。”李万兵说。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竭尽所能当好企业的“娘家人”,用高效优质的服务吸引企业云集,助推南明经济跨越升级。

  引入创新新理念 营造创业好氛围

  ——颐高贵州总部落户南明助力创新创业

  2015年12月签约,经过40多天的装修筹备,颐高贵州总部于今年4月28日正式启动运营。开业20天来,楼友会众创空间入驻率已近50%,接待项目考察洽谈150余人。

  效率、速度,是国内知名互联网创新创业领军企业颐高集团的真实写照。成立于1998年的颐高集团,致力于为城市传统产业提供“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实现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城市创新创业生态圈。颐高业务覆盖电子商务、创业服务、楼宇智能化运营、传媒、投资等领域,品牌价值达108.89亿元。

  在南明落地生根的颐高贵州总部项目,是省级创新创业平台,目前打造了贵州楼友会众创空间、颐居草堂O2O体验中心,并联合、储备了众多投资机构、媒体等资源。

  颐高落地后能带来什么?“最主要的是,我们引入了创新的理念,营造了创新的氛围。通过连接创业者,再让创业者去影响更多的人,创新创业带来的前景不可估量。”颐高贵州省级平台总经理莫志勇说。

  “颐高贵州总部着力为企业配套高效专业的创业投资、媒体宣传、创业活动、投后管理、创业公寓等全面创业服务,将互联网创业项目与各类资源进行整合,推动地方创新创业聚合发展。”莫志勇介绍。目前,楼友会众创空间能为创业者提供新商业、新联盟服务,基础服务,投资服务和媒体服务等,打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动互助、用户参与”的创业生态系统,为初期创业者提供一个资源高度整合的良好孵化场所。

  对于想创业又没有创业想法的大学毕业生,楼友会有相对成熟的创业项目,并提供办公场地和技术,由创业者来实际操作;其次,楼友会能提供财税、注册、法务等基础服务;利用导师资源开展互联网、电商基础类和深层次知识培训;通过合作伙伴进行企业成功经验分享;召集投资机构与路演项目进行交流洽谈等,通过每周举办不低于一场的创业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目前,颐高贵州总部已经与100位创业大咖、10家投资机构、10所高校、10家新媒体实现连接、建立合作关系。楼友会众创空间已从杭州引入12个项目寻找本地创业团队,吸引15个本地项目团队入驻。

  “通过创新氛围引领,并依托颐高合作伙伴资源,我相信南明区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入驻。”莫志勇说。

  本报记者 彭婷/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