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补短板强长板

2016年05月25日 10:50   来源:贵阳日报   

  市民参观智慧园区沙盘。

  工作人员在演示无人机、机器人操作。

  技术人员在介绍贵阳市工业经济监测预警平台。

■题记

 

  在“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引导下,颠覆传统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已列入我国“十三五”规划中的十四大战略。

  贵州省全面着手布局大数据产业,建设中国数谷,欲以一省之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联合全球大数据企业、教育机构和研发机构,应对解决发展大数据产业所面对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关键挑战。今年3月1日,我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促进应用条例》正式施行;3月2日,在京举办的“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推介会”签约项目金额超过1000亿元……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在贵州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稳步前行。

  值此大好时机,观山湖区提出——谋划建设大数据创新实验区,以此为全区三大支撑之一,加快转型步伐,实现全区产业发展的加速度。于是乎,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在观山湖区落地,这个由观山湖区政府主导并投资逾1.5亿元建设的大数据创新中心,将于今年5月26日正式挂牌。

  发展中心是由贵州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联手全球IT领先企业微软、戴尔、英特尔三大公司联合打造的“三维一体”创新平台,这个平台主体由公共开发与实验平台、培训基地、孵化基地组成,三个部分相互补充、相互支撑,旨在帮助解决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中人才、技术和市场三个要素的薄弱问题。同时也将培育成为贵阳市委、市政府进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招商引智平台。发展中心将通过引进行业领先企业与培育本地企业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拓展技术、人才、市场相结合的大数据产业链。

  “我们遇到了大数据发展最好的时代,很荣幸,我们正在做一件能够带动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示范工程。”贵州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携手国内外IT精英集聚观山湖区,建立了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帮助贵阳市构建“三维一体”产业创新平台,解决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人才、技术、市场三大问题。翼云公司董事长许宁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他说,平台建立并运行良好后,会形成一个大数据发展良性循环的生态圈,这无疑将会增加就业机会,创新商业模式,他希望发展中心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公共实验平台 推进本地技术创新

  “我们在软件开发、市场拓展等方面是很欠缺的,这些都是大数据发展中的短板。我们公司引进的三大企业中,英特尔是以软、硬件见长的,微软擅长的是软件开发,而戴尔则在设备、市场方面有着很强的优势,这样一来,无论是软、硬件上,都能极大地提高我们自身的能力。”许宁说,公司入驻观山湖区,区委、区政府在硬件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三大企业的引入,除了带来技术上的支持外,他们还将派驻技术人员在发展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协助建立当地的技术团队。

  “目前,英特尔和微软有3人,戴尔公司有5人常驻观山湖,按照工作安排,他们在这里的工作时间每年至少6个月以上。这些,对于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营造良好的专业氛围,都有着积极的作用。”许宁说,贵阳大数据产业创新(技术)发展中心大数据技术公共开发与实验平台已经准备就绪,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以大数据、云计算相关技术为核心研究方向,引进全球技术和全球产品经验,推进本地化研究、获取本地技术经验、深化技术创新、营造创新氛围。

  发展中心的公共实验平台,将接入本地公共开放数据资源,为本地创新型企业提供开放的、安全的、公共的数据源和研发平台,降低企业研发创新成本。作为贵阳市以大数据、云计算相关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公共平台,公共开发与实验平台集基础研发、测试、实验以及产业研究于一身,致力于尖端领域的国际先进技术和全球经验的本地化,并把相关技术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落户于贵阳。

  公共实验平台还将接入本地公共开放数据资源,为本地创新型企业提供开放的、安全的、公共的数据源和研发平台,降低研发创新成本。

  同时,翼云公司还结合自身的业务,以实验机房为基础支撑,以翼云一号大数据中心为扩展,利用威图、戴尔、博科等相关硬件解决方案,开展相应的前沿技术研究,包括云计算研究、网络虚拟化研究、大数据研究等,提供公共的开发及测试服务,并依托大数据中心和中小企业云提供市场推广平台。

  目前,公共实验平台由贵阳市块数据实验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贵阳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研究实验室、戴尔——大数据公共实验室以及博科——大数据公共实验室共同组成。

  培训基地 打通人才需求通道

  “我们的培训基地已经与贵阳学院等学校签约开展培训工作,目前在培的学生有1000多人。”许宁说,这个基地是与国际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合作,引进他们全球化的培训和认证机制及体系,旨在解决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培训贵州本地大数据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同时与贵州省内大数据产业企业合作,建立人才培训机制,打通人才需求最后一公里就业通道,实现大数据人才需求最大化。

  根据介绍,培训基地对示范技术的初级培训是全免费的,基地目前已经签约专职教师8名,聘请外企教师7名,培训基地将以培育大数据领域一流技术人才为宗旨,开展大数据人才培训、大数据人才从业资格认证等业务,专注于为贵阳乃至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输送高质量的优秀技术人才。

  “我们的培训基地已经采购了国际先进的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可为学员提供专业的大数据认证培训和实际操作环境,进行以提升大数据专业人才技术能力为目的的智力辅导,这些辅导包括技术能力、管理能力以及专业实践、技术实践等。”许宁说,培训基地将更加注重实用型人才及主流技术人才的培育。

  孵化基地 培育一批创新企业

  “入驻发展中心的孵化基地门坎是很高的。”许宁说,孵化基地在创造了良好创业环境的同时,还成立了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外企高管、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他们将对入驻的团队进行评估,以保障创业企业的素质。

  孵化基地与微软、英特尔等全球产业孵化领军企业合作,将打造微软科创孵化器和英特尔众创空间,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拎包入住的创业环境,除提供创业企业初创期基本服务外,孵化基地同时配套产业投资基金,发挥资本引导创新的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政策、资金、人才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孵化基地将以政府的数据开放、痛点解决为前提,依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政府扶持、引进国际顶级企业的全球技术及经验,培育大数据创新企业,优化贵州大数据的产业生态环境。”许宁说,孵化基地不仅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即开即用的应用开发及测试平台,还为创新企业提供融资、以及全方位管理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并将打造一个集空间、活动、培育、投资、生态五位一体的中国最优秀的孵化基地。

  许宁特别介绍了与翼云合作的三家国际顶尖企业的孵化计划。他说,微软与翼云合作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是作为微软创新中心之一,目的是希望发挥微软品牌、技术、平台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结合贵州省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各项扶持和培育政策,结合贵州省的数据开放,借助翼云的运营管理能力,以“互联网+”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产业作为核心合作主题,打造一个能够真正吸引创业者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及相应的支持和服务,致力于将贵阳市打造成一流的创新、创业、创投、孵化企业“四创联动”的新型发展生态圈。

  而英特尔与翼云合作的“贵州大数据——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是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之一,欲借助英特尔的综合优势和整合资源,在贵阳培育一批大数据相关行业的创新企业。英特尔将为联合众创空间提供一揽子众创空间支持,其中包括硬件、软件和智能硬件、工具套件、参考设计、培训课程、培养活动、导师计划以及联合举办创客大赛、创新创业峰会、创客马拉松等活动,为“众创空间”赋予更多活力。

  戴尔与翼云合作的“戴尔——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是其在中国第一家孵化基地,戴尔将为该孵化基地提供硬件环境和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该孵化基地将建成戴尔在中国孵化基地的示范地。

  

  王顼 都琳萍 本报记者 帅弋/文

  本报记者 孙鲁荣/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