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改变城市规划治理

2016年05月26日 11:24   来源:贵阳网   

  数据的工具和能力前所未有的丰富,其实可以推动一个城市规划的变革。从规划的变革带来城市治理的变革。通过新的数据方法,重新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会有一个新的展示方式。

  软通动力副董事长兼首席营销官冯嵱在数博会“2016中英(贵阳)大数据合作交流·英国日”论坛上,就“怎么样用大数据改变城市的规划和治理”发言。

  冯嵱说,其实,城市治理是从城市规划开始的,没有良好的规划就谈不上治理。在这之前,我们谈谈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数据。腾讯每天大概产生500TB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来自于智能设备。从2003年到2010年,大概增加了100倍,这就带来了数据量的快速膨胀。数据的数量、来源,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难以想象的地步。这些数据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城市是人生活的地方,城市的数据应该是最多元的。

  数据的工具和能力前所未有的丰富,其实可以推动一个城市规划的变革。从规划的变革带来城市治理的变革。城市规划到现在是一个新的阶段。以前,我们是以经验、抽样为主的城市规划,现在变为以仿真、定量、模拟等为主。通过新的数据方法,重新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会有一个新的展示方式。未来的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动态的仿真模型,我们可以知道基于现有的工业、人的活动,对我们交通、环保产生的影响。我们有新的方法和新的理论来支撑我们新的城市规划。

  城市规划的同时,还有城市的管理。我们以前的城市管理是很单一的。未来,有了我们移动的工具,每一个市民都是城市管理的眼睛、大脑。所以,我们提出的概念就是通智,以区中心的方式来使城市治理更有效。我们跟国家发改委做了一个尝试,做一个跨媒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每个市民通过下载的APP把你拍的东西传到平台上来,比如说失火、交通堵塞等。然后,我们用智能的方法,用自动分类的方法把这些数据归总、分类、下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