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具要当心塑化剂 个别生产企业存安全隐患

2016年05月26日 17:15   来源:今晚报    王绍芳

  天津北方网讯:“六一”儿童节临近,玩具、童车等各类儿童用品迎来旺销。各大超市、商场的儿童节专题促销大战近日接连打响,然而日前一则外地12批次申请3C认证的童车,在检测中却发现8批次存在塑化剂超标。业内资深人士称,玩具、童车等儿童用品的塑化剂超标问题不容忽视,生产企业必须对各种原材料进行严格检测,能“吃”的儿童用品,才是安全的。

  “很多消费者都以为塑化剂只与儿童食品密切相关,其实不然,各种儿童玩具、儿童用品、甚至童车的塑料把手等,如果塑化剂超标,就会附着到孩子的手等身体部位上,从而产生危害。因为孩子的皮肤都是很娇嫩的,而且孩子习惯用嘴进行啃、咬,不安全的产品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因此,各类儿童用品塑料部位的安全性不容忽视。”一位多年从事儿童用品生产、检测并参与国家相关标准修订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而家长们对此是否有足够的认识呢?记者昨天走访多家商场、超市的儿童用品销售区,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正在带孩子挑选童车的张女士说:“孩子用的水杯、碗等入口的东西,我都很小心,担心存在塑化剂超标的问题,但是买童车和玩具的时候确实没想到这个问题。”与张女士一样,一些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数都表示童车、玩具与“吃”无关,所以基本不考虑相关商品的塑化剂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已经实施的新版《玩具安全》系列国家标准更加突出了安全,不仅适用于玩具,对于所有儿童用品都适用。新标准也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6种增塑剂(塑化剂)列为限用物质,限量要求跟欧盟标准相同。

  而儿童用品的生产企业又是如何对其产品的有害物质进行把关的呢?记者日前深入一家知名品牌儿童用品生产企业的车间和实验室看到,企业对于生产原材料小到一个纽扣,都要经过可迁移重金属元素、邻苯二甲酸酯、总铅总镉总汞、多环芳烃、纺织品甲醛等多个测试流程,以确保儿童用品安全。企业技术人员表示,该企业的检测项目超过国标要求的范围,产品符合欧洲标准要求。儿童用品应该可以达到能“吃”(并非食用)的水平,家长才最安心。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个别作坊式生产企业并没有严格的原材料层层把关环节,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提醒消费者,购买儿童用品要选择正规渠道和信誉好的品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