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政府在大数据问题上不要大包大揽 要尊重市场规律

2016年05月27日 11:12   来源:贵阳网   

  “政府在大数据问题上不要大包大揽,要让企业成为市场推动的中坚力量,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推动改革。”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数博会“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政府在大数据问题上不要大包大揽,要让企业成为市场推动的中坚力量,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推动改革。

  李铁说,在传统数据和移动端数据中,所有用户的数据都是很清晰的,关键是怎样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与市场相结合,这涉及传统数据怎么和未来海量信息结合起来。比如,我们做产业规划的时候,大家还在用所谓的上报数据,但是以移动端为主体的空间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出产业化问题,包括工业分布、服务业分布、人员的变化等都可以清晰的显现出来,“这些是过去我们做规划完全没有考虑到的。我相信从移动端出现的这种变化,一定会反过来推动我们的改革。”

  李铁说,这样的改革需要政府发挥作用,进一步校正我们的思维方式,要尊重市场的发展规律。“现在各地政府从上到下都要成立大数据中心,我希望这不要做成了政绩运动,而是要在科学基础上发挥市场作用来带动大数据和企业发展。”李铁说,如果仅仅停留在政府角度上,必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所以地方政府在大数据问题上不要大包大揽,要让企业成为市场推动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