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将颠覆未来很多产业的竞争模式

2016年05月27日 11:33   来源:贵阳网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在“2016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表示,不管是石油还是黄金,总有一天会开采完,而大数据却是无限循环的,它是可无限复制的绿色资源,会颠覆未来很多产业的竞争模式,其价值远远不是石油和黄金可以媲美的。

  王叁寿说,大数据会颠覆未来很多产业的竞争模式,例如保险行业,未来的保险公司可能不再靠卖保单赚钱,而是靠保险积累的数据资源盈利;家电行业,像海尔、美的这种大的家电公司有可能把电冰箱送给你,然后通过冰箱上的传感器来分析高精尖用户以及生鲜消费速度,联网掌握用户的消费喜好,再成立生鲜配送公司上门精准配送。目前,美国的亚马逊公司已经有类似的运营模式,即通过分析美国家庭用户的购买频率来进行数据分析,用户不用下单,由无人机送货上门。还有大数据医疗,可以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机器人看病的可能。

  王叁寿说,在教育领域,大数据主要是解决人工成本的问题。例如一个学生不会的问题,大数据系统可以自动推送很多类似的题目让你演算,而不是通过老师告诉你算错或者算对。从各种案例来看,不久的将来,国家的数字主权将等同于海陆空主权不容侵犯,这也是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的背后原因。

  王叁寿说,全球的互联网公司未来都会成为大数据公司,这个时间点不会超过三年。就像滴滴打车一样,为何它的市场占有率高?就是因为它掌握了上亿人的交通出行数据。目前,中国的数据50%掌握在政府手中,20%掌握在互联网公司手中。但政府数据就像地下水,把它激活变成自来水是当前要做的事情。

  王叁寿说,目前贵州提出了“大扶贫、大数据”的战略。如何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扶贫?例如:把交通局的数据和扶贫办的数据连在一起,即可发现你是扶贫对象,但你用你的驾照给一辆奥迪车交过三次罚款,这个信息立刻就会在扶贫办显示出来,扶贫办会查实你为什么给奥迪车交罚款,如果奥迪车是你的,那你的扶贫对象身份就有问题,扶贫办就可以防止类似的欺诈行为。

  王叁寿说,现在很多人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认为政府数据的公开就是公开政府的所有数据。其实不是,政府数据的公开应该是政务数据的公开,一部分免费公开,一部分有偿公开,一部分涉及到国家安全、机密的数据,是不应该公开的。

  王叁寿说,一切产业皆数据。到2020年,全球大数据产业整体规模预计可以超过一万亿元,但市场规模会受到交易规则的影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在做制定交易规则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