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孤岛养1300只鸡 替子还近12万元债务(图)

2016年05月27日 13:33   来源:大河网   陈朋冲

 

  夫妻俩在孤岛上养了1300只鸡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实习生 韩忠林

  3年前儿子去世,儿媳改嫁,面对被撇下的近12万元债款和3岁的孙子,洛阳这对年过花甲的老人犯了愁。他们来到一处孤岛上养鸡,用挣来的钱偿还债款,抚养孙儿。

  生活艰难,老人决定再难也要还清债款。国网河南嵩县供电公司得知这个事情后,为老人搭设了爱心专线并与他们结对扶助。

  【变故】

  儿子病逝,老人决定替子还债

  一间不足10㎡的板房中,一张1.5米宽的小床,一台旧电视,一台用了不知道多少年的电风扇,还有几件打了补丁的衣服;而另一间不足5㎡的板房中,除了一张桌子、一个电磁炉、几副碗筷、几根用剩下的柴火外,别无他物。

  这,就是洛阳市嵩县旧县镇袁子沟村老人张云献一家三口的家,他们住在伊河与白河交汇口河谷的孤岛上。

  今年65岁的张云献说,2013年38岁的儿子因病离世,儿媳改嫁他人,只留下当时年仅3岁的孙子和将近12万元的医疗债务。去年2月,他和老伴刘喜合及孙子小世豪一块搬到孤岛上生活。

  和老伴商量后,张云献决定扛起抚养孙子并偿还巨额债务的重担。当初看病的钱,一部分是张云献借的,还有一部分是儿子借的。张云献为此跑遍了周边几个村子,把儿子的亲戚朋友问了个遍,才确定了大概数额。

  有人说“不用还了”,但张云献犯了倔脾气:“那咋行,该咋还咋还。”

  【选择】

  生活艰难,他却觉得没多苦

  在好心人的建议下,张云献利用村子河对岸的一座孤岛建起了一个“养鸡场”,现在养了1300只鸡。

  孤岛绝不是闲云野鹤的世外桃源。刚搬过来时,生活十分不便,最大的困难是用电问题。一台电风扇、几盏灯、一个电磁炉、一个抽水泵、一个饲料机,是张云献家主要的用电工具。他从对岸村子接了一条200多米长的电线,但根本无法带动各种电器。

  “电磁炉都用不了,更别说打饲料了。”张云献说,遇到刮风下雨天,经常会出现停电、漏电现象,十分不安全。但即使这样,他也不觉得多苦,“能看着孙子一天天长大就够了!”

  孙子今年6岁,守在爷爷奶奶旁边,当他们说话时,他在旁边听着,忽闪着眼睛,还不时趴在爷爷身边说些悄悄话,“跟我可亲了。”张云献说。

  看老人艰难,村里也有一些人想拿钱帮帮他,张云献推辞了不少,“用别人的钱还债,良心上总是过意不去。”【进展】

  供电公司结对扶助老人脱贫

  今年4月份,洛阳媒体对张云献的困难情况进行报道后,打电话过来了解情况或者献爱心的人络绎不绝。

  5月26日,国网河南嵩县供电公司的15名工作人员忙活了俩仨小时,解决了长期困扰老人的用电问题。

  旧县镇供电所所长吕小强说,老人以前接的电线电压太低,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且没有安全保障,这次给岛上接的“专线”,完全能够满足他家里的需求,而且安全性比以前大大提高。“接线的钱,都是我们捐助的。”

  此外,国网河南嵩县供电公司还同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不仅要给他解决用电问题,以后还会经常来看望,尽可能地帮老大爷早日脱贫致富。”该公司总经理杨鲲鹏说,公司食堂也会与老人保持联系,主动来收购鸡蛋。

  卖鸡蛋利润微薄,要还清12万元的债款非常困难。不少人担心老人太累,纷纷给他捐款。每当这时,老人的倔脾气就上来了,怎么也不肯收那些捐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