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省市企业用工增加 专家: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2016年05月27日 20:34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今天公布了江苏、河南等11省市4月份用工市场的调研情况。结果显示,这些省区市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和求职人数比例呈回升态势,多数企业用工人数有所增加。

  人社部对江苏、浙江、河南、安徽等11个劳动力输入输出大省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以及企业用工情况的监测显示,4月份登记招聘人数同比减少7.2%、求职人数减少3.7%,供求人数均有所减少;人力市场求人倍率为1.12,比上月回升0.03。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表示,“求人倍率”反映的是招聘和求职人数的比例,这个数字有所回升,反映当下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在用工旺季过去之后,总体4月份就业形势平稳,市场的求人倍率回升。它高,说明岗位多,求职的人少。低的话,则说明岗位供不应求。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765万人,再创新高。但多数监测省份,4月份进入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要少于上年同期。其中,广东有22.8万毕业生进入市场求职,同比减少1.3万人。

  郑东亮介绍,现在应该进入求职的季节,但从市场反映出来,进入市场求职的人数比较少,已经进入工作、或者已经确定升学等途径。说明大学生群体就业也是比较平稳的。

  另外,多数监测省份企业用工人数有所增加,就业结构继续呈现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与此同时,加工制造、批发零售等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用工需求仍相对低迷。下一步,需高度关注去产能集中的局部地区规模性失业的风险。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