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首个公众开放日:一万五千余市民涌入展馆

2016年05月28日 16:51   来源:贵阳网   

  小朋友与小U机器人互动。

  市民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制作的电子竞技游戏。

  DBBY口袋无人机表演。

  昨日是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三天,也是首个公众开放日,市民观展热情十分高涨。当天,15000余市民涌入展馆观展。据统计,前三天,展馆共接待市民51686人,已超过去年四天展期接待的42000人。

  “大咖指数”算出谁是数博会第一红人

  本届数博会不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大咖参会。众多大咖中到底谁更红,大数据给出了答案。

  在国际会议中心三号馆的众采客展位屏幕上,一则大咖指数示意图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通过市民众采的数据,利用大数据算法,计算出了大咖指数。”只见屏幕上呈现着大小不一,颜色不一的气泡,气泡上标有刘强东、马化腾等各位大咖的名字。气泡越大则意味大咖指数越高,大咖热度越高。

  记者看到25号图上,李彦宏、刘强东、马化腾等都非常火热。而在26号图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调研员刘勇则是颇受关注的嘉宾。

  据该软件的数据科学家徐磊介绍,大咖指数来源于各渠道的数据,包括了大咖们在论坛的上座率、参与度、收到反馈程度、媒体关注程度、收到提问次数等数据。同时,使用多元非线性模型对大咖的参与度进行综合评估,对数据进行汇总,计算出大咖指数。

  AP热点监测显示 富士康展位人气最高

  本届数博会,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D-Guiyang”加密了AP热点的数量,这不但能让WIFI信号覆盖了所有场馆、网速更稳更快,而且能在后台收集到更加丰富和准确的数据。在泛亚信通展位,这个数据收集及分析系统每时每刻都在刷新动态数据。

  昨天早上11点,屏幕上显示的实时数据为8952人,而这仅仅是1、2号展馆的数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需连接D-Guiyang,只要用户在WIFI覆盖范围内,就能被系统检测到并计数。所以,这个数据可以直观反映当前1、2号展馆内的手机数量,并由此推算出大概的人数。

  不仅如此,依靠AP热点的地理位置,系统还可以知道哪个展位附近聚集的人数最多,以此来判断各个展位的人气。

  根据数据分析,本次数博会上,人气最高的展位前三名分别为富士康、戴尔和阿里巴巴展位。此外,小i机器人、腾讯展位也比较热门。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