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添翼”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2016年05月29日 10:40   来源:贵州日报   王鲁铨

  作为“21世纪的钻石矿”,大数据赋予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全新的契机,也带来传统产业转型的拐点,对于政府治理来说更是大有可为。

  “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先行先试,抢得先机拔头筹——

  “云上贵州”,率先在全国实现省级政府、企业、事业单位数据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打开了全新的政府治理命题。

  “数据铁笼”,破解权力运行的无迹可寻的难题,让每一步“抓铁留痕”,关注任性的权力,探索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全新路径。

  先发并不意味先至。大数据时代的推动下,众多地区铆足干劲创新突围,最新成果不断出现。站在这样的风口浪尖,贵州又将怎样描绘“大数据+政府治理”的旖旎风景?“大数据+政府政务”又会有什么样的火花迸出?

  在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现场,我们或许已经找到了答案。

  “众采”身边数据让政府管理不缺位

  大数据技术依赖的是海量数据的支撑,缺乏数据怎么办?

  到数博会观展的市民们发现,这个已经不是问题,“自己就能提供”。

  5月27日,“家贵阳·众采客”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市民自己就可以采集身边数据上传到数据平台,为贵阳市“社会和云”工程提供准确、及时、涵盖面广、种类丰富的非隐私数据。按照采集数据的难度,系统为上传者提供相应的奖金。

  “有了这个不仅可以向政府部门反映社会问题,还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清镇来观展的黄淑芬一边扫描二维码,还一边劝导同伴下载。

  “家贵阳·众采客”APP是贵阳市“社会和云”工程建设中解决“没数据”痛点的重要举措。利用群众的力量,进行数据采集,上传到众包采集平台后,为‘社会和云’工程提供准确、及时、涵盖面广泛、种类丰富的非隐私数据。

  作为贵阳市以大数据手段转变社会治理思路的新突破——“社会和云”项目,构建了以网格员采集、楼栋长、小区、园区、物业采集及全民众包数据采集构成“楼网互动、群采众包”数据采集体系,帮助政府决策从“大概”“也许”,到“一定”“确定”。

  今后,通过“社会和云”管理平台,政府部门的决策者们能利用精确到楼、户的三维地理信息和人、地、物等多维度相互关联的块数据库,进行网格化管理、社会动员、社区服务和数读贵阳。

  可视化数据为城市治理打开“千里眼”

  突发事故需要救护车,还在通过120指挥中心调配车辆,查询、联系最近的医院?

  “不用!通过调取相关数据,我们能看到附近救护车的情况以及实时的运行信息,还能给驾驶员发送准确的信息,保证救护的及时准确。”在数博会现场,来自北京数字冰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指着LED显示屏为观众讲解。

  不仅需求附近的情况,城市里哪的交通拥堵,空气质量怎样,哪里商场最火……都能通过平台“看到”,甚至可以选择采用直升机视角,还是观众视角。

  通过将市政、警务、消防、交通、通讯、商业等各部门的数据汇集到可视化平台,形成地理信息、GPS数据、建筑物三维数据、统计数据等多种类型的数据,根据需要提取决策需要的数据,再选取不同的维度,就能为决策者提供可视化的判断支持。

  “在平台系统上,二、三维双屏能相互联动。”公司副总经理丁冬介绍,二维平面地理视图便于操控,三维视图便于直观形象化展示。

  “妈妈,‘鸟巢’!”薛洋小朋友没想到能在千里之外清晰地看到北京鸟巢,从警车的分布情况,到商场、医院的人流、车流情况尽收眼底。

  伴随着他话音的是工作人员在平台上的“圈选”动作,“通过圈出指定区域,大屏幕上就能清晰展现区域的三维情况”。而同时,大屏右侧的小屏幕上,实时的监控画面和人流数据分析图,能帮助决策者观察和分析人流数据背后的规律,做到早预判、早决策。

  作为国内大数据可视化领域引领者,数字冰雹在智慧城市领域已经具备了比较全面的可视化系统实施能力,可视化决策平台已在多个城市开始应用。

 

(责任编辑:王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