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先行区

2016年05月30日 09: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王杭徽顾亦来

  平湖市委报道组任迎春

  平湖,面向大海,背靠上海,是全省唯一与上海陆海相连的市(县)。无论大海和上海,都给了平湖无可比拟的开放优势。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向纵深迈进的当下,平湖全面按照省长李强关于嘉兴接轨上海要以“两个无差别,三个更好”的要求,努力打造接轨上海的先行区。那么,平湖如何将规划蓝图落到实处?如何抢抓新机遇,下好“先手棋”?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承接沪上“溢出效应”?

  靠海吃海,看一家餐饮企业如何逆势飞扬

  平湖白金汉爵是一家“年轻”的酒店。酒店刚进驻平湖,就赶上了中央“八项规定”。不过,在看似“遇冷”的酒店市场氛围下,平湖白金汉爵却成了一匹冲破重围的“黑马”,营业收入非但没有下滑,还逐年递增,多年来,酒店的营业收入额牢牢地占据着嘉兴地区的榜首。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公务接待进一步萎缩的大背景下,白金汉爵能实现逐年增长,完全得益于对沪上市场的开发和把握。”平湖白金汉爵的市场定位用“正确”两个字似乎不足以说明,用“精准”更为贴切。汉爵集团浙江区域董事长俞建英是土生土长的平湖人,对于平湖与沪接壤的地理优势,她再清楚不过了。酒店管理层通过市场调查,关注到平湖本地婚宴市场有限,一年登记结婚的人数在4000对左右,而平湖市区能承接婚宴的大小酒店不下20家,宴会市场呈现供大于求、僧多粥少状况。经过多方考察,平湖白金汉爵决定从上海周边地区等地入手,挖掘客源,开发市场。

  紧抓金山婚宴营销,引导上海客人到平湖举办婚礼,推出独具特色的旅游婚礼概念,婚宴客人在参加婚礼宴会的同时,还能顺便游览平湖九龙山、东湖景区……2012年10月,平湖白金汉爵的第一单上海客户婚宴就达100多桌。“我们主动与大型旅行社对接,今年还推出了‘玩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平湖莫氏庄园、住白金汉爵大酒店’活动。”俞建英说,企业前期已着手启动了平湖旅游接轨上海、承接迪士尼溢出效应的相关工作,将现有资源整合、包装,扩大平湖在上海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借船出海,看一个平台如何打造区域融合标杆

  今年,位于平湖新埭镇的浙江研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这也是新埭第一家上市公司。虽然研和新材料落户新埭已近4年,但这家企业的前身在上海金山。作为接轨上海的第一站,新埭一直处在“与沪同城”的最前沿。今年2月初,“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正式授牌落户新埭,这不仅是目前我国第一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区,对于新埭甚至平湖的“接轨上海”战略发展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落户,对我们招商、产业项目的引进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逼迫我们提升园区产业的层级,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据平湖市临沪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新埭镇党委副书记陶剑浩介绍,在去年省发改委将上海张江平湖科技园列入长三角产业合作专题重点工作计划、张江快速路及连接线工程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后,新埭镇还进行了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临沪产业园、新埭镇合署办公,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管理基础。

  科技城由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授权的张江金山科技园和张江平湖科技园共同建立,总规划面积87.1平方公里,其中平湖科技园面积和张江金山科技园的面积各占一半左右。

  科技城以“两地三方”的模式进行开发,平湖科技园的开发将引入上海的通信、品牌、产业、科技、交通、教育、文化、医疗等资源,实现“与沪同城”、一体化发展的目标。这一跨省市的科技城,可以实现平湖市和上海市在科技、人才和项目上的优势互补,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探索。

  借梯登高,看一个城市的三年规划

  “平湖长期以来与上海交往密切,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90年代开放型经济大发展,还是近年来的转型发展,都与上海的辐射带动联系密切,平湖一直将接轨上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重要工作。”平湖市发改局局长徐锦连坦言,平湖的经济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接轨上海史。

  今年,平湖出台《平湖市全面深化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从五个方面明确了未来三年接轨上海的重点工作。该行动计划指出,要实现以规划(政策)接轨、产业接轨、主体(要素)接轨、基础设施接轨、社会事业接轨等五大接轨工程,以此打造接轨上海的先行区。

  “平湖接轨上海是个说了很多年的老话题,但现在迎来了新机遇。”平湖市委书记盛付祥表示,进入“十三五”,平湖重新定义和定位,将接轨上海作为首位战略,具有新内涵、新理念、新动能。比如上海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与平湖今年提出“五个平湖”建设中的“创新平湖”建设相契合。

  “接轨上海的落脚点就是要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只有借上海之力,主动承接上海人才、科技等优质资源‘溢出效应’,才能解决平湖目前存在的要素资源紧张等问题,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快的发展速度。”他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