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立法保护基本生态控制线 破坏生态将终身追责

2016年05月30日 11:44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叶纯 实习生禤谊)昨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明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责任人不论是否调离、提拔或退休,都须严格追责。至此,武汉市对基本生态线的划定保护,正式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条例明确,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区域,分为底线区和发展区。除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内必要的配套设施等项目外,底线区内不得建设其他项目;发展区内,除生态型休闲度假、公益性服务设施等项目外,不得建设其他项目。

  如有未依法划定或调整基本生态控制线,对不符合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的建设项目予以审批,对控制线范围内违建查处不严、处置不力等情形,将对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

  此外,造成山体、水体、农田、林地、湿地、绿地等生态要素破坏的,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责任人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退休,都须严格追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