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再签3只母基金 规模已达250亿

2016年05月31日 09:51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从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悉,长江产业基金再签3只母基金,基金总规模达250亿元左右,至此,已与长江产业基金正式签约的母基金已达4家,此外,还有一批已签署合作协议的母基金也正在进行细节上的商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31日报道,这批母基金的投资方向也已明晰,首批落地项目签约6家。长江基金管理公司透露, 当日签约的三只母基金中,一只与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一只子基金。此外,还直接投资了两家本地企业和三个外地公司,包括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奇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诺格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无锡海古德新技术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自去年成立以来,长江产业基金终于开始用于投资实业,而这只全国最大的由地方政府引导的产业基金的运作模式已形成闭环,运营模式初步成型。

   根据湖北省长江产业基金设立的规划,政府出资400亿元设立引导基金,最终撬动万亿元社会投资,而这也是当前国内最大的一只地方政府引导的产业基金,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湖北市场,最终带动湖北省的产业发展。

   自去年年底长江产业基金成立后,湖北省按计划推进这一工作,日前,长江产业基金与TCL(创投)签订有限合伙协议。5月30日,长江产业基金再度与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天风天睿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有限合伙协议。三方合作设立“湖北长江招银产业基金”、“水木长江产业孵化母基金”、“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天风产业基金”。至此,长江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作协议企业已达4家。此外,长江产业基金还有一批战略合作伙伴,待各方细节商定后再签署合伙协议。

   这些母基金的首批投资项目也已落地,“目前落地的项目包括湖北省内3家和湖北省外的3家企业。”长江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其中,省内的投资领域涉足医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作和网络科技领域。

   奇米网络即当下热门的独角兽企业卷皮网的运营公司。公司创始人黄承松透露,此番湖北长江招银产业基金对公司投资6亿元,此次与长江招银基金合作,奇米网络看中其提供资金的同时,更看中长江招银基金现有的消费营销资源与卷皮网的主业关联性高,可交流合作性更高。这笔资金注入后,将主要用于完善公司供应链,尤其是公司的仓储业务。

   “我们希望通过长江产业基金达到‘扶优扶强’的目的。”上述人士指出,对这些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和创新的高成长性企业进行投资,希望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最终以产业链条的完善催生产业生态的提档升级。

   除了扶持本省产业外,长江产业基金还将外省产业资源引入湖北。

   北京亿华通、赛诺格兰科技、无锡海古德三家公司均为湖北省外的企业,其主营业务分别为氢能源汽车动力及控制系统的研发与生产、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研发与制造、新材料技术的研发及产品的制造等。根据协议约定,三家公司未来新增的投资、新增的产能都将投向湖北,未来企业的研发基地甚至是公司总部都有可能迁入湖北。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可以为湖北省带来约100亿元的新增投资规模。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朱德权介绍,北京清华工业开发与长江产业基金因产业结盟,更为项目落地。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成立了100亿的战略产业孵化母基金,这个母基金将在项目内设几只子基金,计划投向新能源互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重点聚焦氢能源的推广运用。朱德权称,氢能源是当前世界上最领先也是未来最可能替代石油的能源,其安全环保性能比当前的诸多能源都要好。

   经过十几年的研发,氢燃料电动车已研发成功并初步商业化,其对能源的利用率高达50%以上,远高于当前的纯电动车,未来应用市场十分广阔。后续与湖北合作后,将在湖北设立汽车运营管理公司、整车制造公司、氢燃料配套发动机公司等多家企业,形成氢能源汽车产业链,“未来可考虑通过借壳上市或其他方式,让企业主体‘移居’武汉,届时湖北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氢能源交通制造基地。”

   北京亿华通副总宋海英也介绍,目前,氢能源汽车解决了当前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不佳和充电时间长的两个痛点,未来的应用市场十分广阔,目前,福田汽车和宇通汽车均与公司签署了百辆车的订单,其他一批汽车厂商也在考虑小规模生产,预计2017年,氢能源汽车将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根据当前的规划,将首先用于客车、特种车等领域,后续再逐步考虑进入汽车市场,而氢能源发动机的市场规模预计达到千亿元,整车市场规模预计会达到万亿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