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三角领先的健康食品生产新地标

2016年06月01日 09: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朱卉

  本报讯小镇几条主要道路均已开工建设,今年内将陆续建成;“小镇客厅”正进行工程前期,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小镇博物馆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记者昨天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在被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试点名单后,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建设”的要求,迅速启动各项建设工程。同时,围绕打造“长三角领先的健康食品生产新地标”的目标,小镇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以及旅游文化资源发掘等方面的规划也进一步明确。

  发挥龙头企业优势

  打造高端食品健康产业

  马家浜是稻作文化的起源地,掀开了中国灿烂的农耕文明,稻作农业不断发展提供的丰裕物质基础,使环太湖地区的古文化,从马家浜文化到崧泽文化再到良渚文化,连续不断,长盛不衰。如今,这片承载了悠悠7000年历史的古老土地上,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又将如何续写传奇?

  “无论是古老的稻作文化,还是如今的健康食品产业,传承的都是人类对于健康食品孜孜不倦追求之精神。我们希望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将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打造成为长三角领先的健康食品生产新地标。”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长三角领先的健康食品生产新地标,小镇何来的底气?记者了解到,正是嘉兴经开区近年来积极打造高端食品产业,为小镇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目前,小镇已开发工业用地59公顷,入驻企业14家,其中有5家国际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雅培营养品和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玛氏食品已经在小镇投产,全球最大的火鸡生产商——荷美尔食品,知名国际食品加工企业法国莫林食品和米开朗冰淇淋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前不久,由新加坡新典食品生产私人有限公司投资的典发健康食品项目也签约落户小镇。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达产后年产25万吨冷冻健康食品,年销售额将超过15亿元人民币。

  除了继续发挥现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外,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还为将来产业发展设立了严格标准。小镇专门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指出,要禁止畜禽屠宰、水产品冷冻等一系列项目,限制对环境有污染、初加工阶段或技术低端的企业进入;“正面清单”则明确,要鼓励发展健康食品制造业,鼓励符合发展趋势的营养保健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加工业的发展。

  补齐文化旅游短板

  形成“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模式

  与产业发展相比,文化和旅游是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现阶段的“短板”。为此,下一步小镇将着力做好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和整合这篇文章。

  其实,发展文化、旅游业,小镇具备不少优势。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江南文化之源”的马家浜遗址就位于小镇内部,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极高的知名度,为小镇注入浓厚的人文气息;同时,小镇紧邻嘉兴机场、汽车客运中心和乍嘉苏高速马家浜出口,交通也十分便利。

  下一步,结合马家浜文化,小镇将深入挖掘周边旅游资源,重点发展三大旅游业。一是马家浜江南文化之源寻根游,包括马家浜博物馆和马家浜遗址观光、稻作农业体验、考古体验等;二是健康食品工业观光与体验游,包括食品加工工艺流程参观、食品制造体验、食品文化宣传、食品购物等;三是传统水乡美食品鉴与休闲游,汇集嘉兴及江南地区传统美食,为游客提供江南美食品鉴与休闲服务。

  加速完善基础设施

  稳步推进小镇开发建设

  目前,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小镇内的配套道路正在加速建设。记者从经投集团获悉,目前马家浜路改造工程(320国道—圣堂路)正在施工,计划6月完成,马家浜路(董亭浜路—白云桥路)新建道路已经进场,计划9月完工,百公桥路(马家浜—万国路)已进场施工,计划12月完成,白云桥路(马家浜路—万国路)已经进场,计划9月完工,该区域其余待建路段现已完成扩初设计评审,下步将完成施工图设计。其余零星工程也正在施工,计划6月中上旬完工。

  此外,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客厅(一期)正在进行工程前期,该项目总面积65亩,项目总投资估算约3亿元,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即将进行方案评审。“小镇客厅作为小镇的形象展示窗口,集成了各种功能,包括游客集散、民宿、餐饮娱乐、企业展示展销、小镇文化展示等,做到各功能之间的融合、互利、共生。”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筹建办公室主任张杰民告诉记者。

  定位更加明晰,建设稳步推进……从嘉兴中心城区展望西南,紧邻嘉兴客运中心和乍嘉苏高速马家浜出口,位于城市门户地带的3.05平方公里土地上,一座彰显现代科技、特色文化、优质环境、宜居乐活的健康食品小镇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