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国际治理提供新经验(专家解读)

2016年06月01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来以后,中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沿线国家商讨互利合作,对接双方的经济发展战略,初见成效。“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广泛的合作倡议,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沿线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其中一些国家面临经济复苏乏力,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中国有着充足的外汇储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通过产能合作,也可以在沿线国家高速铁路、核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发挥优势。此外,中亚五国作为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可以打通东西方向,向东可从中国的港口出海,向西可以连接欧洲大陆,节约了运输成本和时间,便利了贸易与投资。因此,沿线国家欢迎有利于双方的产能对接。

  目前,一些项目已经开始落实。例如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速铁路,中国决定提供4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中国同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也已经开始动工。中国在英国投资建立核电站,参与英国北部的开发。可见,各项合作都在进行之中。如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开始发放贷款。“一带一路”的进展符合大家期望,正在顺利推进中。

  “一带一路”是一种平等的合作。不是中国的独唱,是大家的合唱,是沿线各国的共建。这里体现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全新国际治理模式。同过去总是少数几个西方国家起主导作用的合作比起来,“一带一路”推动建立一种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说,它的高管要在全球招募,寻找有丰富金融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士,目的就是为了实现高效运作。它不是为某个国家服务,而是为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这种模式,体现了中国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理念。中国从自身行动出发,为国际治理提供了新经验。

  至于美国的TPP,它是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协定,美国希望通过它制定新的贸易规则。虽然“一带一路”推动了沿线国家的贸易,但它没有建立自由贸易区,也没有提出关税上自由贸易的要求。它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是一种平等互利的合作。这是与美国的TPP不同的地方。但在我看来,TPP和“一带一路”应该说没有直接关系。此外,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或许是可以和TPP相互补充的。美国TPP和RCEP有可能融合,形成更大的整个太平洋地区的自由贸易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