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食品销售企业获自贸区福州片区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

2016年06月02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日,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行政服务大厅内,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毅为台资食品销售企业——福建山海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颁发了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据悉,这是福建省《食品经营许可证》全面启用当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颁发的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也是福州市颁发的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

  ??1日,福州市《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式启用,将取代适用多年的《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

  ??“能成为获得福州市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第一人,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拿到这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是来自台湾的张雅婷女士,“我们企业落户于马尾台湾青年创业园,是一家台商独资的食品销售企业,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窗口开设了台资绿色通道,并对接我们所在的园区,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下发新版证书的第一时间指导我们提交材料,从审批手续备齐到发照所有程序仅仅经过了一个工作日,这么高效的服务,超乎了我的想象。”拿到证书的张女士激动的对记者说。

  ??据了解,从2016年6月1日起,《福建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规定》正式开始施行,福建省各地市《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同日启用并颁发。此次改革实现了食品经营行业《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的“三证合一”,是继《食品生产许可证》(SC证)“一企一证”为食品生产企业减负后,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食品行业行政许可的又一次简政放权。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叶青青对记者说,“在企业的审批过程中,我们按新政策免去了现场勘察环节,‘三证合一’既满足了食品经营多样化要求,又减少了许可数量;对监管部门而言,”三证合一“的实行将改变食品安全分环节、分品种监管的旧模式,解决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界限划分不清等问题,同时新证还就互联网食品经营等新兴业态进行了标注,这或将为保障线上食品安全,走出监管‘真空’地带奠定基础。”

  ??据悉,此次《食品经营许可证》改革除了“三证合一”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有效期从改革前的3年延长至最高5年的有效期,证面上还增加了日常监督管理机构、日常监督管理人员、投诉举报电话及签发人等信息。企业可以通过扫描证面上的二维码来获取来自福建省食药监局网站的企业信息,辨别证照真伪;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也更加细化。同时,根据《福建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规定》,对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不含冷藏冷冻食品)及食品经营许可变更不改变设施和布局的,可以不进行现场核查。现场核查除了基本要求之外,还针对食品销售许可、餐饮服务及单位食堂许可、互联网食品经营许可分类制定审查要求。

  ??据了解,为推进《食品经营许可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顺利落地,同时帮扶更多、更好的台湾食品企业规范入驻自贸区福州片区,2016年4月以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大厅设置“台资企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自贸区内台资企业各类登记业务,并与台协沟通协调,将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台创园作为《食品经营许可证》改革试点,由市场监管局审批科业务骨干送讲座到园区,加强政策指导,提前排除企业申报上的困难,并进行后续服务跟踪。(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