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产业格局渐成型 涞水推动电子产业发展领跑京津冀

2016年06月02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2016年5月31日,首届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合作项目洽谈会在涞水产业新城举行。会上讨论了电子产业对于涞水新城的重要性,并决定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办事处。

   涞水作为环首都经济圈的前沿阵地,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商贸、健康休闲养老等产业,此次洽谈会在涞水产业新城召开,正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在涞水落地发展。正如涞水县县长朱明新指出的:涞水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将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生活品质,提供更低的商务成本,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在涞水的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办事处落地涞水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兴的战略产业,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十三五我国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中国制造2025》把智能提升中国制造业整体竞争力作为主要目标,并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要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在洽谈会上指出:在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速度逐渐放缓的背景下,电子信息产业却逆势增长。去年,我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7.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3万亿元,同比增长16.6%。

   电子信息产业也是环首都经济圈未来能够强势增长的产业之一,此次洽谈会的召开目的,旨在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在环首都经济圈的落地发展。

   洽谈会现场共有50余家京津冀三地企业到场,并将涞水产业新城作为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办事处。

   环北京产业格局成型 涞水领跑京津冀

   2016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面落地之年,此次电子信息产业洽谈会在涞水产业新城举行,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的一个缩影。而协同发展的概念提出之后,尤其是环绕在北京周边的区域,都在积极争取资源、发展产业。

   随着定位的明确和产业布局的完成,环北京区域的诸多县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也进一步明确。京东依托通州发展成为行政副中心,京西北依托自然环境发展成为生态涵养区,而京西南则凭借着出色的交通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势, 成为电子信息、现代商贸物流等高兴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实验区。

   涞水产业新城坐享4条高速交通动脉,作为京昆高速进京的第一站,更是40分钟就能到北京,此外,环北京城际铁路涞水段今年下半年也将动工建设,2020年即可通车,出色的交通条件让涞水成为承接北京产业疏解的首选地。

   同时据记者了解,众多的实力企业对涞水的电子信息产业等园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去年10月份,多个项目在涞水产业新城奠基,共投资将近150多亿。洽谈会现场华银集团又与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冀诚电子有限公司、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落户新城电子信息产业园,进行投资建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