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总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 长江干流水质较好

2016年06月0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资料图:在太湖苏州岸边,远处渔船共小岛一色,近处芦苇同红花相映。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2日,在南京,江苏省环保厅发布《2015年江苏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江苏境内太湖总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长江干流水质较好。

  当天,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秦亚东介绍说,2015年,江苏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处于轻度污染,与2014年相比,劣五类断面比例攀升1.2个百分点。

  根据公报,2015年,太湖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升高,总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去年4月至10月蓝藻预警监测期间,环保部门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发现蓝藻水华聚集现象91次,仍以小面积区域性聚集为主。与2014年相比,蓝藻水华聚集现象发生次数有所增加,最大发生面积、平均发生面积分别扩大86.0%、46.5%。

  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处长程炜介绍说,今年前4个月,太湖蓝藻爆发形势总体不乐观,环保部门对入湖河流、太湖湖体进行监测预警,加强对工业污染、生活污水、农业养殖等污染源监管。

  据公报,江苏省长江干流水质较好,10个监测断面水质均符合三类标准,与2014年相比保持稳定。主要入江支流的水质,总体处于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总磷。与2014年相比,劣五类断面比例上升6.9个百分点。

  公报显示,江苏淮河干流水质较好,4个监测断面水质均符合三类标准。与2014年相比,主要支流劣五类断面比例升高3.1个百分点。

  程炜分析说,多种因素导致江苏江湖的劣五类水质断面占比增加。近年来,长江下游城市的内河治理力度很大,内河污水最终排放到外部水环境,加剧了长江、海洋的污染。此外,大量水利工程的实施、部分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不到位等,都造成了短时间江湖水质下降。

  据江苏省环保厅统计公布,2015年,该省废水排放总量达62.45亿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放是“大头”,分别占排放总量的33.3%、66.6%。

  国家现行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将水质依次划分为Ⅰ类(一类)、Ⅱ类(二类)、Ⅲ类(三类)、Ⅳ类(四类)、Ⅴ类(五类)等五类。类别越高,水质越差。指标达不到五类水标准的水质,被判为劣五类。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