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京津冀非遗联展聚焦非遗与现代生活

2016年06月03日 13:44   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华社天津6月1日专电(记者周润健)6月8日至12日,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将在天津美术馆举行,包括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戏剧等在内的11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亮相。本次联展以“非遗与现代生活”为主题,包括展览展示、专场演出、“新皇会”展演等三个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联展的重头戏,展览展示部分汇聚了京津冀三省市及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的11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50项,以精品馆、生活馆、传习馆的分布形式,解读非遗的传统、当代与未来。

  为了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避免“博物馆式”和“大卖场式”的倾向,本次展览增强了观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展览期间主展览单元和传习馆安排了多点位的传习互动,包括故宫文物修复技艺、国家图书馆的古籍修复技艺等55个项目、69位传承人将在现场与观众互动。此外,传习馆内的少儿传承展上,包括剪纸、塑作、版印也均有实践教师带领孩子们互动。”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杨文介绍说。

  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北京市文化局、河北省文化厅主办。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