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常规公交年底前有望“一卡通”

2016年06月06日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内,持一张交通互通卡就可以坐遍京津冀公交线了。昨日,京津冀三地交通部门纷纷给出互通卡年内新动向,其中北京市区尚未实现互通的700余条公交线路预计年内全覆盖,北京地铁也有望在明年底试水互通卡。

  去年12月底,京津冀三地首次推出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又被称为互通卡。马上,三地部分公交线路上就可以使用互通卡了。

  截止到今年4月底,三地累计发行了3万余张互通卡。

  未来,新办卡的速度有望猛增。因为各地今年互通卡覆盖线路都将大幅增长。

  以北京为例,预计年底将实现城区剩余公交线路全覆盖。同时,本市将启动轨道交通清分结算等业务规则的编制及有关实验室测试。最快2017年11月,持互通卡就可以搭乘北京地铁了。

  今年年内,互通卡也将基本覆盖天津全市的常规公交。目前,该市已完成武清区9条线路、滨海区110条线路的升级改造。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内天津市地铁6号线部分段开通试运营,互通卡将首次在轨道交通内试水。今年天津还将扩大道路客运联网售票覆盖的场站和班线。

  河北省的互通格局也在逐步打开。据统计,目前该省399条线路、12000部公交车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全省仅有4个市尚未启用“互通卡”。预计8月底前这些区域公交车车站终端将完成升级改造。

  这意味着,今年年底前,京津冀三地的常规公交线路将实现“一卡通”。乘客持互通卡乘车还可以享受当地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三地已经先后进行了五六十次业务方面的交流,原本一亩三分地的理念正在逐渐被打破,三地着眼大交通领域,提出更多互通的交通惠民政策。

  其实,不仅京津冀三地有望实现“一卡通”,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已被列为2016年交通运输部13件实事之一,今年年底将实现100个以上城市的互联互通。截至5月,全国已有196个城市提交了交通一卡通密钥申请,174个城市获得正式批复。其中,35个城市已完成全部市区公交线路改造。(记者刘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