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保税区成为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6年06月07日 10:04   来源:张家港日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上海市、江苏省等11个省市辖下的33个开发区,成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张家港保税区榜上有名。

  “张家港保税区自成立以来就承担了为全省发展先行先试的重要职能,在当前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时刻,有责任在江苏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承担更大的作为。”市委常委、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金港镇党委书记卞东方表示,作为江苏省内唯一复合了保税区和保税港区两大功能平台的特殊经济区,张家港保税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发展,力争对江苏及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张家港保税区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保税(港)区中名列前三甲,综合发展水平在江苏开发区中位居前列,先后获评全国首批生态示范工业园区、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示范镇。其总量规模、发展形态、功能创新、区域经济辐射影响力等方面已经具备了为打造“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出样板、作典型的基础条件,并且发展形态格局完全契合于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发展构想思路。

  作为沟通国际国内、沿海经济带和沿江经济带、长江流域东中西重要前沿窗口和跳板之一,未来3~5年,张家港保税区将重点围绕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要求,全力打造辐射效应强劲的现代服务业高地,全力建设协调发展的临港制造业样板区,全力打造长江流域别具特色的滨江商贸新城,全力争创对接自贸区政策复制先行的先导区。

  与此同时,立足打造物流、交易、结算、产业、总部“五大中心”任务主线,张家港保税区还将打造成长江流域流量经济的领跑者,通过港口物流和生产、生活资料交易平台的沟通辐射,全力服务长江腹地经济;打造成国内外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区,加快推进临港制造业提档升级,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质量能级,加快构建高端化、集约化、自主创新的新型产业体系,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成长江沿线区域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重点把握机制体制创新中的给予,从而筑高自身平台,维持先发优势。

  根据通知,相关省区市需加强对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的指导,以坚持生态优先、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为导向,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在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升级、开放合作、深化改革等方面探索所有经验、取得实际成效。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统筹协调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对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实行动态管理,总结复制推广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典型经验和做法,并从规划引导、改革试点、专项安排等方面予以支持,全面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和发展。

  据悉,此次入选“国家队”的江苏省开发区共有3家,除张家港保税区外,还有苏州工业园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