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政

2016年06月07日 10:06   来源:华夏经纬网   

  山东出台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政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德州市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的重要任务(资料图)

  中央政治局会议4月底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德州市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的重要任务。日前,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了《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除了指出推进德州市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提出发挥德州市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的聊城、滨州和东营等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了解,《意见》主要分为6部分,从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打造承接优势产业转移基地等方面提出了详细指导意见:

  一是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包括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投融资机制改革、提高公共服务效能、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主要是支持开展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产业金融试验区、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等试点改革;优先保障“一区四基地”建设用地;在医疗、养老、文化等领域加大扶持力度;加快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下放一批审批权限等内容。

  二是打造承接优势产业转移基地。包括发展特色优质农业、高端高效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业、提升承接载体功能,主要是支持德州申请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鼓励京津冀和省管重大项目优先在德州布局;规划建设鲁北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和生命健康产业基地;支持德州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打造产业转移载体等内容。

  三是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基地。包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主要是支持德州提升应用技术发展水平、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创新谷、区域性大数据服务中心、相关人才引进培育政策给予德州优先考虑等内容。

  四是打造高素质劳动力资源基地。包括加强技能培训平台建设和创新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支持申请建设全国民办教育发展实验区和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大省级“金蓝领”培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省级示范专业群等项目扶持力度;深化与京津地区高素质劳动力资源供需合作等内容。

  五是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功能区。包括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主要是加快推进环保重点工程建设,支持申请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等内容。

  六是提高支撑保障能力。包括加快交通网络建设、加强能源水利设施建设、创新财税和投资扶持政策,主要是支持与京津冀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支持德州申请创建第三批国家公交都市,加强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和骨干河道治理,在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等内容。(记者 张雯婷)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