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智慧出行项目正式启动 “智行家”投入试运行

2016年06月07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上海自贸区智慧出行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宋杰)推进绿色园区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运用,上海自贸区内将搭建智慧出行平台“智行家”服务区内企业,该项目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用户提供智慧、绿色的各类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6月6日,该项目在自贸区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为外高桥集团股份打造自贸区智慧园区、绿色园区的重大标志性项目,由外联发商务咨询公司与距马科技公司合作推出,将以外高桥为基点,辐射整个上海自贸区,为全国园区树立典型成熟的新能源出行方案。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外高桥集团股份董事长刘宏等领导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图为智行家平台下的太阳能智能充电停车位

  据距马(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扬介绍,预计2016年底在自贸区内及周边将新建1000个充电桩(停车位),其中一半以上为太阳能智能充电停车位,投入涵盖主流纯电动车型的各类新能源汽车500辆,用于分时租赁及长短租服务。通过打造车、桩、位一体化运营模式,逐步实现园区绿色出行,智慧出行。“根据测算,在园区企业覆盖率达到50%时,自贸区智慧出行项目可为园区减少78%企业用车碳排放。”

  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是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动汽车共享模式创新发展、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交通污染排放的有效途径。基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出行平台可以有效提高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的服务能力,促进项目的落地,是智慧园区建设需要,也是以智慧的手段推动“绿色园区”建设的有效途径。

  今年年初上海出台了《关于本市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但总体看市场反应“雷声大、雨点小”。此次自贸区内搭建的第三方智慧出行平台“智行家”,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整合新能源汽车、光伏充电等能源龙头企业以及车桩资源,以“平台化”、“联盟化”的方式,搭建新能源汽车出行的生态系统,“一揽子”解决平台服务能力欠缺、租赁车辆规模不足、网点布局不广、充电桩设施不足等问题,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更便捷、有效地落地。

  该项目预计2016年底在园区内及周边建设具有车牌识别、通用充电系统、太阳能停车系统、智能光源系统的智能停车位500-600个,通用充电桩400个,“智行家”分时租赁用户可以免费使用这些停车位、充电桩。园区内长租企业用户,“智行家”将为企业免费建造专用充电位,其他新能源车主充电可享受一定优惠。

  该平台还将利用大数据技术,结合自贸区特点,规划、设计园区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网点,为园区企业量身定制智慧、绿色行车服务体系。区内企业用户通过手机终端,可自助订制各类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租赁服务、出行服务,包括园区内外出行、员工上下班班车、机场专线、司机代驾等,还可以通过实时同步信息了解智能停车位信息、预约车位、市中心异地还车,享受新能源汽车购车优惠、快速救援等服务。企业也可订制全流程出行外包服务,以“共享”方式全面降低企业用车成本。同时,平台收集的数据,将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电池企业产品研发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试运行。“智行家”平台已在区内银行、海关等重要地点设置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网点,企业可分时租赁、异地还车。随着企业用车大数据的积累,企业用车服务、车辆配置还将更加精准,从而使园区企业出行更加智慧、更加绿色,发挥出示范效应,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运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