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空中丝绸之路” 木棉飞舞“一带一路”(图)

2016年06月08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拓宽“空中丝绸之路” 木棉飞舞“一带一路”(图))

  去年8月,南航开通直飞肯尼亚航线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阳光南航 广州之路

  两千多年前,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从广州出发,向世界传播古老的东方文明。如今,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之下,广州的“空中丝绸之路”不断延伸,红色的木棉花伴随南航的飞机尾翼漂洋过海,为世界领略现代广州的活力开路导航。

  广州日报记者走访获悉,近年南航将公司国际化转型战略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贯彻落实之中,目前已实现了对“一带一路”枢纽地区的航线全覆盖,促进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据南航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张子芳介绍,截至今年5月29日,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执行航班3.78万班次,承运旅客558万人次。2016年夏秋航季,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和地区的71个城市开通了166条航线,每周投入954个往返航班,航线数量增加8条,航班量增幅8.3%。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通讯员南宣“十三五”末广州枢纽航线达200条“一带一路”战略覆盖6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去年3月,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之前,南航在33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城市开通了115条航线,每周投入760个往返航班。之后,南航通过对接广东自贸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空港经济区的战略规划,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拓展航线,加密航班量,航线数量增加51条,航班增加194班。

  从2010年到2015年,南航广州枢纽的建设日趋完备,国际座公里投入年均增幅达到25.9%,广州枢纽已经建成中国大陆至大洋洲、东南亚和南亚的第一门户。目前,南航从广州出发的航线网络已覆盖除南美之外的27个国家46个城市,其中仅国际和地区航线每周最高就达到432个往返,包括了广州至伦敦、法兰克福、旧金山、纽约、悉尼、奥克兰等洲际长航线。2015年,南航新开通“一带一路”客运航线15条,主要包括广州飞往意大利罗马、新西兰基督城、肯尼亚内罗毕、越南芽庄、马来西亚沙巴等。2015年南航在广州执行国际航班4.1万班次,承运旅客682万人次,总收入153亿元,总利润4.1亿元。

  张子芳告诉记者,南航“十三五”时期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布局航空市场,将新增运力重点投放这些国家和地区,并不断加密航线航班频率。力争把广州航空枢纽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枢纽,计划到“十三五”末,广州枢纽航线达到200条,其中国际航线将突破70条。按照规划,2020年南航机队规模将达到1000架、年客运量将达到1.6亿人次。

  架起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空中桥梁”

  南航股份公司营销委主任郭建业表示,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南航的总部所在,多年来南航坚定不移推进“广州之路”国际化转型,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不谋而合。从2010年开始,南航全力打造广州枢纽,并搭建“广州之路”,就是希望将“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的历史,与充满活力的现代中国相结合,架起连接中国与世界之间的“空中桥梁”。

  “广州市的市花是木棉,南航的标志也是木棉。多年来广东省、广州市一直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我们也将竭尽所能、通过南航的大发展为广东和广州的交通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他说,现在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旅客,通过南航“广州之路”,重新认识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通过南航搭建的“空中丝绸之路”,也将促进广东走向更加繁荣的未来。

  据介绍,在广东地区,广州是南航总部和核心枢纽,深圳、珠海、汕头是南航核心市场和重要分子公司所在地。南航整体在广东地区投入运力264架飞机,占南航总运力的51%。具体而言,南航在广州市场整体投入运力180架, 开通航线159条,其中国际航线48条,国内航线111条;航班量2053班/周,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共418班/周,国内1635班/周。南航在深圳市场整体投入运力60架,执行航线72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11条,国内航线61条;航班量702班/周,其中国际及地区45班/周,国内657班/周。

  郭建业告诉记者,在拓展航线的同时,南航也在对外持续宣传广东。目前,南航在海外市场开发境外代理85000多家。南航与广东省旅游局密切合作,在各类海外会展、推广和赞助活动中,齐心协力地向全球旅客介绍广东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吸引全球游客乘坐南航航班来广东品尝南粤美食,体验南粤风情。 “近期我们邀请了新西兰南岛考察团到访南航。期间,考察团赴白云机场考察了相关服务、设施等,体验了南航广州枢纽的中转服务、72小时免签等产品,了解‘广州之路’的航线规模和网络布局,并游览了广州市的名胜景点,品尝了南粤美食,对方给予广东和南航充分的肯定。”

  据悉,下一步南航将持续完善网络,进一步拓宽及加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城市的航线和航班,支持广东省与相关地区的经贸往来、互联互通,将开通广州飞往越南富国岛、岘港,马来西亚马六甲,斯里兰卡科伦坡,斐济,莫斯科,多伦多的航线,并积极推进年内开通广州至凯恩斯(或阿德莱德)、墨西哥城的航线以及深圳至西雅图、雅加达的航线,同时积极推进开通广州至法兰克福、维也纳、布达佩斯、德黑兰等航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