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罗马海军与庞贝古城文物展 料吸引10万人

2016年06月08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平

  “海上雄狮——罗马海军与庞贝古城”世界巡回展首场展览6月8日至8月29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馆方预计,持续约3个月的展览将吸引约10万人入场参观。

  本次展览展出从意大利罗马、拿坡里、庞贝等地约10间博物馆和文物保护机构借出的约110件展品。重点展品包括以黄金和宝石制作的首饰、银器、雕像、大理石浮雕、海难船只出土文物和庞贝古城罹难者遗骸模型等。

  公元79年8月24日,高约1200米、位于意大利西岸的维苏威火山爆发,大量火山灰和碎屑摧毁庞贝等邻近城镇。罗马海军从水路前往救灾,这也是历史记载最早的营救行动之一。

  1863年,庞贝发掘项目的工作人员发现装有人类骸骨的空腔,于是向空腔内注入石膏,待石膏干涸,外围浮石和硬灰外壳被去除后,始现罹难者遗体形态。参展的罹难者遗骸模型将庞贝居民面对突如其来天灾时身体扭曲的形态重现。

  展览现场亦有摆放一座火山模型,利用文字、图像和影片展现火山喷发时的威力,并设有火山喷发时的3D照片供参观者拍照。

  展览回顾庞贝的日常生活,从富翁、熟食店店主、鞋匠、地方官员和奴隶的角度,讲述当时的生活现状。罗马海军部分则从其历史、海战、导航技术等方面,展示海军发展历程,展品包括战船浮雕、科马基奥沉船上的双耳壶、船用油灯等。

  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展览及研究)张锐森接受采访时表示,筹备展览大约用时10个月,希望展览能让参观者在人与自然如何相处方面有所思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