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过“端午”:饮茶、吃粽、观龙舟竞赛

2016年06月08日 15: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丽芳

  明天是端午节,祖国各地以多种活动去纪念屈原。香港人是如何过端午节呢?作为香港人,我一直在香港过端午节,深深感受到浓厚的中华传统节日的气氛。

  在端午节,香港的假期只有当天,市民当然要充分利用。在假期一大早,一家大小就会陆续到港式茶楼“饮茶”,来个“一盅两件”,喝上一壶茶,配上两件点心,共聚天伦。若出门晚了,茶楼外面必定挤满了人,如果不想在外面排队等候,浪费假期,也可以在家看电视、喝杯茶、吃粽子。

  讲起粽子,香港的粽子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最基本分为咸肉粽和甜粽。传统咸肉粽,糯米包着一块肥瘦相间的猪肉和蛋黄,简单而美味。而甜粽亦称为碱水粽,吃的时候要沾糖,美味可口。

  端午节早上,我妈妈就会准备好热乎乎的咸肉粽子。她轻轻地解开包裹着粽子的绳子和荷叶,再用绳子把粽子切成一块块。我和母亲以粽子配上一杯茶,开始“家庭日”的一天。

  近年来,香港的茶楼或是酒店都推出更多款式的粽子,以满足香港人爱吃的特性。有的粽子讲求健康,会用富有纤维的紫米及原粒粟米;有的粽子讲求豪华,用瑶柱蚝豉制成,是送礼的佳品。

  除了吃粽子,观看龙舟竞赛是香港人过端午节的重头戏。今年全港最大型的“香港龙舟嘉年华”连续三天在维多利亚港举行。比赛首次移师到中环海滨,观赛者可以为龙舟竞赛的健儿吶喊打气,也可以到赛场附近的“生力啤酒节”,来杯冰冻啤酒降暑,跟随人气歌手劲歌起舞。

  大多数香港人提起龙舟比赛,第一时间想起的不是在维多利亚港的赛事,而是在沙田城门河畔的龙舟竞赛。沙田城门河龙舟赛自1996年举行,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赛事会在翠榕桥至沙燕桥之间的河段举行。市民可以沿岸欣赏赛事,近距离看鼓手奋臂大呼,挥动鼓棒指挥队员,参赛者奋力划桨。龙舟划得“快”,必须要有最大的“合力”,上下齐心,每位成员的基本技巧、动作一致性、配速以及默契的配合都很重要。透过直播,我隔着电视屏幕,清楚看见参赛者的汗水和河水混在一起,也感受到他们的热血,真想立马洗一下“龙舟水”。

  香港民间流传着“游过龙舟水,百病衰气除”的说法。端午节正值夏天,烈日炎炎,市民都会趁假日在“龙舟水”里游泳,希望洗去霉气,祛除邪气、衰气,带来好运,祈求身体健康。

  香港四面环海,水清沙细的海滩比比皆是,从市区到海滩交通便利,多数坐巴士就可到达海滩。有些年长的市民就会趁清晨时,先拔头筹下水游。而多数市民在家吃完粽子或饮茶后,观赏完精彩的龙舟竞赛,再花一个下午的时间享受阳光与海滩。在一望无际的沙滩晒太阳,浸泡在“龙舟水”里,看着水天一色的大海,懒洋洋地过端午,真是个不错之选。(李丽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