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小升初"就近登记"七成机会进优质高中

2016年06月13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现场会举行。据统计,今年实际参加电脑派位人数为4519人,约占实际升学人数的70%。今天15时即开通网上公开查询系统,学生可凭借教育ID号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或关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众微信号查询派位结果。

  派位号随机生成 过程不到1分钟

  上午9时,小升初电脑派位现场会进行。两位小学生代表自告奋勇做了系统数据导入的“小小监督员”。操作员在电脑桌面上建立了以“原始数据”和“派位结果”为名的两个文件夹,在小代表的见证下,原始光盘被拆封,光盘内原始数据被拷贝到电脑文件夹中。

  随后,小监督员拆封密码纸,操作嘉宾根据密码纸内容登录小升初派位系统。此时,点击系统的“查询”后,可以发现数据库内容为空。随后,操作员在现场见证下,在系统内导入学生升学意向。这时,点击查询便可以看到,4519条学生派位意向数据成功导入,录取学校数据这时依然为空。

  在两次派位号随机性验证模拟之后,派位随机号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正式生成。9时38分,“派位开始!”不少家长代表倒吸一口气,使得会场弥漫出一种紧张氛围。50秒后,派位结束。

  据了解,今年东城区小升初派位加大了社区代表、学生、家长、教师参与现场派位人数的比例,代表均是以学区为单位,通过先报名再抽签的方式产生,占参加现场派位总人数的近50%。

  就近登记 七成机会进优质高中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东城区电脑派位分为三个批次进行,新增了“就近登记”入学。三个批次意向同时填报,录取同时进行,三个批次派位之间“无缝连接”,派位结果直接对接到查询系统和学籍系统。其中,今年一批次计划为996个,占到派位总数的13.08%;二批次计划为966个,占到派位总数的12.69%。

  上午的派位结果显示,一批次派位最终录取506人,二批次派位录取963人,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录取119人,三批次派位(含对口入学)录取2931人。

  据了解,今年东城区第一批次派位中,学生可以在11所优先发展初中校中选择填报,只可以填报1个意向,第一批次派位依据学生填报的意向、初中校第一批次派位计划、系统为学生分配的随机号,由小到大录取。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自动转到第二批次派位,已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批次派位。

  根据市教委政策的要求,小升初选择就近登记入学的学生在三年后将享受更多的升入优质高中的福利。具体到东城区而言,11所优先发展初中三年后进入优质高中的名额总数为1128人。这也意味着,2016年就读11所优先发展初中的新初一年级学生(二十四中与二中分校“留学班”除外),在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通过中考并达到500分,符合当年升学条件的学生,依据中考成绩和学生填报志愿以校内选拔的方式,有不低于70%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据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绍,受到改革红利政策的引导,今年新增“就近登记”方式深受家长认可,有些学校的登记数大于招生计划数。从填报意向情况看,选择参加一批次派位学生占一批次计划的60%,最终有87%的学生实现了就近登记入学的愿望。

  综合改革 满足“上好学”需求

  记者从东城教委了解到,2016年东城区将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满足“上好学”的需求。

  其中,7所新增九年一贯任务改革校,按照区教委要求,学生直升比例由2015年的10%增至30%,而不少学校直升比例已达100%。比如,青年湖小学和第一七一中学、雍和宫小学和东直门中学、花市小学和广渠门中学、文汇小学和文汇中学直升均达到了100%;校尉胡同小学和第一六六中学直升比例达到30%等。

  此外,7对13所学校一定比例对口直升入学工作,比例由2015年的10%增至15%。包括东四十四条小学和第五中学分校、新开路东总布小学和一六六中学等。

  同时,东城区今年继续推进二十四中与二中分校以“留学班”方式开展联合培养实验。小学毕业生自愿填报志愿,通过电脑派位随机产生40个学生,学籍为二十四中学,学生到二中分校“留学”,与二中分校学生共同完成三年初中学习;继续推进第十一中学实验学校(一一四中)与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初高中贯通培养实验,初中毕业时符合当年升学条件的学生参加中考直升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高中。

  在探索“十二年”贯通培养实验方面,2016年革新里小学新一年级学生,小学毕业时可选择派位方式升入初中或选择直升方式升入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实验学校(一一四中),选择直升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实验学校(一一四中)的学生初中毕业时,符合当年升学条件的学生参加中考直升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高中。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