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建言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2016年06月14日 1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对口协商会,与会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聚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广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主题,为推动广西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建言献策。

  “广西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根本出路也在开放,进一步扩大开放是广西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熊家军认为,近年来广西的汽车制造、机械、建材、冶金等优势产业面临市场低迷、产能过剩等问题,而许多“一带一路”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的相关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推动这些优势产能“走出去”,可以为企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应鼓励支持企业在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生产制造基地、贸易营销基地或资源开发基地,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将进一步提升广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强化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优化民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环境,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依托企业整体优势增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唐振富建议,引导组建广西民企集团或产业联盟,汇集企业优势资源“走出去”,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大力发展对外服务的法律、会计、投资、咨询等市场中介组织,鼓励引导市场中介组织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专业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金大刚认为做好顶层设计,建立自治区层面“走出去”发展战略规划和工作协调机制十分关键,应按照“中央政府搭台,国家部门引导服务,企业唱戏具体落实”的发展路径,把国内企业跨国投资发展的自主行为与国家政府外交战略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公司和桂林思奇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结合企业“出海”实践道出心声,希望国家可在一定范围内加大“一带一路”基金的投入,对于创新型业务,从政策上给予融资利息及风险支持。对海外法律诉讼、国际仲裁、反倾销诉讼方面给予适当补贴,在办理护照、公证等方面为本地区企业员工出行海外提供切实的便利。大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减轻企业的融资压力。

  “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央赋予广西‘三大战略定位’的现实要求,是广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也是广西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的重要途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强调,推动广西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内对外都需要各方协调联动,共同努力。会后要对协商会上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分析和吸收,形成有价值的成果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广西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更大业绩。(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农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