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家母鸡产下“袖珍蛋” 仅1角硬币大(图)

2016年06月14日 10: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刘恪生

 

  “袖珍蛋”刚好一枚1角硬币大小

 

 

  母鸡到主人脚下撒娇

  你见过一颗葡萄大小的鸡蛋吗?6月12日,自贡市民赖女士打进96111热线,称自己父母家中所养的一只母鸡,生下了一只“袖珍蛋”,仅比媒体曝出的世界最小鸡蛋1.55厘米的高度矮一点点。目前这只“袖珍蛋”的主人,正在尝试向相关机构申请该“袖珍蛋”为“中国最小鸡蛋”。

  袖珍鸡蛋“身高”仅为普通鸡蛋1/3

  在赖女士父亲赖文金家中,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见到了这枚“袖珍蛋”。它看上去和普通的鸡蛋没什么区别,蛋壳的颜色、纹路都一致,就是拿在手里不像是一枚鸡蛋,倒像一颗葡萄。

  “我到顶楼去看三只鸡下没下蛋,摸到一只黄鸡下了一枚鸡蛋,当摸到这只黑鸡时,吓了我一跳。”赖文金说,刚开始以为是鸟蛋,后来仔细看后,发现真的是鸡蛋!拿下来给老伴看,我们两个惊奇了半天,从来没见过这么小的鸡蛋。

  随后,记者将一枚普通鸡蛋与“袖珍蛋”放在一起,两者巨大的“身高差”简直萌翻了。测量过后发现,普通鸡蛋的“身高”约5.5厘米左右,“腰围”约4.0厘米左右,这枚“袖珍蛋”“身高”约1.75厘米,“腰围”约1.5厘米。按尺寸目测,普通鸡蛋是它的8到9倍大小。将它放在一枚1角的硬币上,两者几乎同样大小。

  蹲下撒娇 是家里鸡群中的“大姐大”

  赖文金的老伴王桂芳说,3月中旬,三八路菜市场一个农民挑着背篼来卖鸡,一堆鸡中,这只鸡我一眼就看上了。“它在鸡群中显得特别精神和活跃,很有灵气。它的食量比其他母鸡要大两成,最爱吃饭和红苕,我一上来,它就到我脚下蹲下撒娇,特别通人性。它是家中鸡群的‘大姐大’,平时晚上进棚睡觉都是它带头,早上起得比我们还早。”

  不久后,“大姐大”将面临和鸡蛋迥异的命运。“我准备将家里还剩下的两只母鸡杀了食用,主要是天气热了,它们下蛋的效率就低了,夏天也忙,没人管。”赖文金介绍,鸡蛋准备用福尔马林浸泡密封起来,做个纪念。

  “‘袖珍蛋’的形成,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营养不良,母鸡将鸡蛋从卵巢里拍出来后,产出过程中会形成蛋黄、蛋白和蛋壳,这段时间内,母鸡的营养不平衡,最终可能导致‘袖珍蛋’。”自贡市农牧业局畜牧科科长叶建超说,这枚“袖珍蛋”确实比较罕见,但并无特别价值。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