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链条延伸强后劲

2016年06月14日 16:44   来源:福州日报   

  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聚酰胺、法液空一体化项目。

福州日报6月14日讯(记者 杨莹/文

  黄立新/摄)今日福州,战略机遇前所未有。“四区叠加”的磁吸效应下,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要素加速聚合,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提速布局。

  如何抓住机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此,福州“出招”明确果断: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有针对性地“强链”“补链”“造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推动现代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产业链两端延展,向高技术环节延伸。

  强链

  催生新千亿产业集群

  进入6月,位于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的申远项目工地,设备安装如火如荼。再过3个月,项目一期就将实现机械竣工,并于年底实现开车试生产。

  申远项目总投资400亿元,一期计划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二期计划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目前,申远项目正与世界500强企业荷兰帝斯曼、法液空等紧密合作,打造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一体化生产基地。

  己内酰胺是化纤纺织行业最主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也是制约我国纺织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以往,国内企业主要靠进口来解决原材料问题。纺织业是福州的传统千亿级产业,要把这条产业链继续做大做强,必须加强原材料这块“短板”。

  这,也是“纺织巨头”福建恒申集团投建申远项目的初衷。恒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远项目的投产,不仅将进一步奠定恒申在全球锦纶化纤行业的龙头地位,还将大大降低国内纺织业成本,提升国内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强“纺织链”,正催生以己内酰胺等为中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在福州蓬勃发展。在江阴,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己内酰胺供不应求。去年,该公司生产己内酰胺21.5万吨,实现产值35.25亿元,未来的二期项目,还计划形成年产量30万吨的产能。中景石化一期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已于4月开始试产。再过2年,总投资200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可望全面投产,产值规模将直逼1000亿元。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福州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