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机场8月起征建设费 9月上调着陆及停泊费

2016年06月14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上最繁忙机场之一的香港国际机场,今年8月起将向旅客收取机场建设费,9月1日开始调高由航空公司支付的着陆费、停泊费。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14日公布,由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建议的机场收费修订计划,将于17日刊宪,并于9月1日生效。根据机场收费修订计划,停泊费会一次过按增幅调高,而着陆费则由2016年9月1日起,连续3年之内按增幅调高。

  特区政府运房局发言人说,按《机场管理局条例》,香港国际机场收费计划包括由航空公司支付的着陆费、停泊费、机桥费和客运大楼费。此前,香港国际机场着陆费和停泊费曾在2000年下调,香港机管局建议把着陆费和停泊费恢复至约2000年之前水平,而机桥费和客运大楼费则维持不变。

  该发言人指出,香港国际机场这次调高着陆费和停泊费,会增加航空业务收入比例,有助香港机管局航空业务收入和非航空业务收入维持健康的平衡,符合长远的整体财务利益。由于所占比例相对较小,此次修订机场收费计划预期不会对航空公司的营运有重大影响,对香港国际机场收费水平的竞争力影响也是轻微。此外,香港机管局已就机场收费修订计划征询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协会和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的意见,受询机构都不反对。

  香港机场管理局5月底已公布,8月1日起将向由香港国际机场离港(包括离境或过境/转机)的旅客收取机场建设费,收费水平按飞行距离、机票等级及旅客类别(离境或过境/转机)而定,旨在为三跑道系统扩建项目提供资金。

  特区政府运房局发言人14日表示,三跑道系统计划有助香港国际机场应付长远的航空交通需求,以维持香港作为世界及区域航空枢纽的竞争力,并配合香港长远的经济和发展需要。三跑道系统财务安排建基于“共同承担”原则,这次机场收费修订计划所带来的额外收入,将作为三跑道系统的部分财务安排。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