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清水祖师信众相聚福建安溪叙缘交流

2016年06月14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4日,第八届海峡论坛·“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在福建安溪拉开序幕。图为《清水祖师》微电影在会议期间举行首播仪式。 孙虹 摄

  “清水祖师缘、两岸一家亲”,14日,第八届海峡论坛·“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在福建安溪拉开序幕。

  此次交流会吸引100多名台湾嘉宾前来参加,他们中既有来自基层的清水祖师信众,又有专门从事清水祖师文化信仰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台湾政商各界人士。

  清水祖师信仰是福建民间三大信仰之一,誉满海内外,特别是在闽台两地受到普遍崇奉。据史载,清水祖师原名陈荣祖,法号普足,俗称“祖师公”、“乌面祖师”。为人乐善好施,圆寂后,百姓把他奉为神灵,加以崇拜,香火鼎盛。清水祖师与妈祖、保生大帝、光泽尊王并称为闽南四大信仰,也是“台湾四大佛”,成为两岸共同的信仰。

  “人缘、神源、文缘,同根同源;亲情、友情、乡情,同宗同脉。”安溪县长高向荣说,清水祖师文化根植于安溪大地,以“慈善大爱、利物济人”的理念广受尊崇,历经千年传承,已成为跨越全球、分炉数千、信众超亿的重要民间信仰。尤其在台湾,清水祖师分炉500多座、信众超千万,成为联结两岸同胞根脉情感的精神纽带。

  “台湾的清水祖师庙几乎都是从安溪分炉过去,2012年,台湾各宫庙联合成立了清水祖师文化交流协会,所以我们的交流会越来越频繁。”台湾清水祖师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志祥告诉记者,清水祖师信俗文化为什么历经千年不衰,并且很兴旺地发展下去,这是两岸民众对真善美的追求,也足见中华民族对高尚人格的一种崇敬。

  吴志祥透露,今年底或明年初,两岸清水祖师文化节将在台湾举办。“到时我们也会邀请大陆以及海外清水祖师信众到台湾共襄盛举,希望两岸继续保持交流,常来常往。”

  近年来,两岸通过举办一系列关于清水祖师文化的学术研讨活动,增进文化认同,促进交流合作。在当天举行的清水祖师文化研讨会上,两岸清水祖师宫庙信众代表从“本宫庙与清水祖师的渊源、源流关系”、“清水祖师佑护、感应”等话题,对清水祖师信仰的传播进行了阐述,对弘扬清水祖师文化、清水祖师文化联谊等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活动期间,还举行清水祖庭祭典、清水祖师文化研讨会、《清水祖师》微电影首播、《清水润生——清水祖师文化论集》首发式、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安溪清水岩教研实习基地揭牌,以及台湾佛光山向清水岩赠送星云法师墨宝等多项活动。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