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携手同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2016年06月15日 07:21   来源:检察日报   王地

  曹建明在会见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代表团时,希望两地司法执法、法律界

  携手同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6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京会见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代表团。记者程丁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与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代表团中的多国专家学者亲切交谈。记者程丁摄

  正义网北京6月14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京会见了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代表团。他指出,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内地、香港以及沿线各国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他希望两地司法执法界、法律界在“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框架内,共同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法律和司法问题的研究和应对,携手同行共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曹建明首先对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80多位香港大、中学生代表来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参观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古丝绸之路是一条举世闻名的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沿线各国人民人文交流、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两年多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这不仅是中国在新形势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区域各国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正因这一倡议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人文基础和现实重大意义,一经提出便得到沿线各国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两年多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十分重大,前景十分广阔。

  曹建明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先发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文优势。中央政府对发挥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就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今年5月,张德江委员长又亲自率团赴香港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鼓励香港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大和提升香港的优势。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的成立,是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积极回应和支持。相信研究院一定能发挥“智囊团”的重要作用,产出更多的优秀研究成果,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曹建明表示,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内地、香港以及沿线各国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内地检察机关始终与香港执法司法机关保持着紧密联系和务实合作,共同研究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下一步,内地检察机关将在“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框架内,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执法司法机关和法律界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法律和司法问题的研究和应对,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司法保障。

  面对代表团中的80多位香港大、中学生代表,曹建明深情地说,大家正值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青春年少、意气风发,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通过此次与内地检察院、检察官的“亲密接触”,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深切感悟到法治在两地交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关注内地司法工作和司法制度,更加坚定投身法治建设的决心,为加强两地司法交流、为营造两地发展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贡献自己的才智。

  最高检副检察长李如林参加会见。

  会见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最高检检察史展览馆和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并与最高检相关厅局负责人就内地检察机关的职能及国际和区际司法合作等情况进行了友好座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