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谈自贸区建设:何以解忧,唯有改革

2016年06月15日 11:0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辉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月14日,就自贸区的发展改革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国际法专家周汉民。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周汉民认为,上海自贸区成功的核心就是三条: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

  什么是法治化?如果说上海自贸区有什么新政,就是两条:第一,准入前国民待遇;第二,负面清单管理。这两条与国家现行的利用外资的三大法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商独资经营企业法》直接冲突。中国人大常委会做出了一项破天荒的决议,就是上述三部法律在上海自贸区暂停实施3年,为上海自贸区的发展让道。如果没有这个决定性的变革,自贸区无法启航。

  上海自贸区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的摸索是艰辛的,在中国之前全世界已经有77个国家实施了负面清单管理,我们如何管?负面清单第一份190项,占比17.8%,外商到上海自贸区或被限制,或被禁止,仅仅过了9个月,2014年7月1日公布第二份负面清单,从190条减到139条。2014年8月生效的《上海自贸区条例》,九章57条,值得非常认真研究。周汉民认为,这一部条例可以说是改革开放38年来开放度最大、开放程度最高的条例。

  第二,国际化。上海自贸区就是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整个国家更深层次的改革。上海自贸区迈出的第一步是提出了六大领域23项改革举措,然后再次提出进一步开放四大领域新30条。开放,它一定涉及最深层次的政府部门,政府如果按兵不动是万万不成的。

  第三,便利化。便利化是人们纷至沓来的原因所在,上海自贸区的便利化体现在海关监管措施的便利化,国际贸易领域的便利化,金融服务领域的便利化。便利化两年多来产生了49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项目。

  谈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周汉民说,这几座城市他都深入地调研过,郑洛新自主国家创新示范区起点高,目标明确,如果在政府管理体制上有更新的作为,这样的示范区前途是无可限量的。③6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